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八)

守住9400多万亩耕地红线 四川:保量更保质

2021年03月24日16: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4日电(朱虹)万物土中生,耕地是农业之根本。当前四川人均耕地仅为1.1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耕地资源十分紧张。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守住全省的9400多万亩耕地红线。那么,今年四川将拿出哪些举措来保护耕地?

“四川作为全国三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必须立足自身来解决好吃饭问题,这是一个政治任务。确保四川人民的吃饭问题,确保粮食安全,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保护好耕地,坚决守住耕地的红线。”今日,在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说。

第一,保护数量是基础。据肖小余介绍,四川有9448万亩耕地,要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贯彻国家《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全面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与建设。要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和监管,占优必须补优,确保新增和补充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坚决杜绝“占优补劣”“占近补远”“占水田补旱地”等问题发生。“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上山下河’,要通过系列举措让永久基本农田回归本源。”

肖小余说,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认真落实国务院“非农化”八项禁令、“非粮化”十二项措施,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设问题整治行动,加大对违规占用耕地查处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责任。要开展耕地撂荒专项整治,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粮经、粮经饲等复合种植模式提高耕地利用率,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第二,坚守耕地红线,质量是关键。肖小余谈到,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分区分类确定建设重点和内容,提高标准、集中投入、统筹实施、连片治理、整体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新建470万亩、“十四五”时期新建1000万亩以上的任务,建成一批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真正确保“良田粮用”。

四川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力度,确保中省市县财政资金补助每亩共计不低于3000元;推动发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推动地方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新增耕地作为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在省域内调剂,所得收益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坚决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持续推进15万亩退化耕地治理,确保耕地土壤生态质量,守护好绿水青山。

 

相关阅读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一)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二)四川采取“长牙齿”硬措施 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三)四川如何补齐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短板?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今年抓好这四大重点工作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五)四川:支持市县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六)四川:力争五年内完成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的改造提升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七)四川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