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五)

四川:支持市县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2021年03月24日12: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4日电 (朱虹)今日,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据会上透露,四川将支持市县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为强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措施,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在会上表示,全省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四川将强化五级书记抓“三农”工作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全面实行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把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党委农办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还提出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要求市县党委、政府负责人及部门(单位)都要确定联系点。

第二,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今年的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增加乡村振兴投入了不少硬措施,明确提出: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持续加大公共财政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实施财政乡村振兴资金专项库款保障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确保到“十四五”期末比例达到50%以上;要求各地按规定逐步提高一般债券支出中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比重,有序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支持市县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等。

第三,强化人才支撑。文件强调,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乡村激励约束。要求加快建设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对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重用。并且提出将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在岗基层农技员纳入高职扩招范围,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积极探索职业农民制度,完善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等具体举措。

第四,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文件围绕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加快形成新型城乡关系,对深化农村改革作出进一步安排。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提出深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依法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要求各地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应安排至少10%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在培育多元化农村市场主体方面,提出实施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提升和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社会化服务主体等培育行动,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提出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深入开展省级百强中心镇培育,持续推进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第五,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为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就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作出安排,要求各市(州)党委、政府每年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提出将建立乡村振兴荣誉制度,按规定适时申报表彰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一)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二)四川采取“长牙齿”硬措施 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三)四川如何补齐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短板?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今年抓好这四大重点工作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