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二)

四川采取“长牙齿”硬措施 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2021年03月24日11: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4日电 (朱虹)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四川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底线,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如何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今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再次谈到,文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落到实处,就是提升粮食主产县综合生产能力,划定非主产县粮食面积、产量和自给率底线,分类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700亿斤以上。并且明确提出,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县(市、区)不得参加涉农工作评优。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文件深入贯彻中央有关要求,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责任。”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表示,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

据悉,文件要求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和监管,占优必须补优;提出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明确今年新建470万亩、“十四五”期间新建10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实现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的目标。文件还要求开展农村撂荒地专项整治,对非粮化和耕地撂荒趋势恶化的市县按规定进行通报约谈;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生猪出栏稳定在5800万头,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相关新闻: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一) 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