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环高架将再造5座“空中花园”

2021年06月29日07:3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二环高架将再造5座“空中花园”

上下班路上,不是前方的汽车尾灯,就是两侧的水泥森林,想看风景是不是只能靠想象?成都二环路营门口立交桥上的“空中花园”成为市民的小惊喜,开车路过时,心情可以得到片刻放松。

6月2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了解到,像营门口立交桥上的“空中花园”一样,成都还将对二环高架上的5座立交桥进行打造。目前,二环路高架桥立体绿化方案已正式确定,预计近期就将开启施工。

绿化总长度25.6公里 主要为二环上的5座立交桥

“这儿还是安逸,看见这些花花绿绿的,心情都放松了。”周先生开车从二环路营门口立交桥经过时不由感叹道。

记者在营门口立交桥上看到,主道两边各有约500米长的花箱,其内种植的三角梅目前花开正艳。而除了主道边,记者在辅道、跨线桥边同样看到了类似的小“空中花园”。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李智彪介绍,根据刚刚确定二环路高架桥的立体绿化方案,成都将对二环路成温立交桥、永丰立交桥、人南立交桥、科华立交桥及双桥子立交桥防撞墙进行立体绿化,绿化总长度约25.6公里。

即将打造的5座立交将呈现怎样的效果?李智彪告诉记者,种植的鲜花将选择色彩艳丽,视觉冲击力强,能形成一定视觉震撼力的植物。同时,考虑到桥上维护较难的情况,将选择适应性强、少养护或免养护的植物。

“结合国内其他城市的运用经验,我们选择三角梅为立体绿化基调植物,月季为优选花卉植物,点缀10%的时令花卉以满足节庆效果呈现。”李智彪说,随着立体绿化的打造,二环防撞墙涂装工作也将同步推进,今后将呈现不一样的二环高架。

桥上“空中花园”

桥下“公园绿廊”

除了开车路上的“空中花园”,桥下行人走在路上也有惊喜。在二环高架永丰立交桥下,恣意生长的爬山虎布满桥墩、桥底,并从桥底垂下,“悬挂”在桥边,犹如倾泻而下的绿色瀑布。微风吹过,桥柱上的爬山虎随风摆

动,掀起一阵绿色波浪。

立交桥下遍布着高大繁茂的树木,枝桠遮挡住了烈日,隔绝了车流,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独立空间,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乘凉、休息。

据悉,截至去年,二环高架桥下绿地内共计有4830余个桥柱(含老立交桥柱),进行桥柱立体绿化栽植爬山虎的约有4280余个,其中3760余根桥柱爬山虎长势良好。

随着二环路立体绿化工作不断推进,种植的花草树木不断生长,一座立体式的公园长廊将逐渐呈现在市民眼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林聪)

 

园林绿植:净化SO2的能手

树木对大气SO2的净化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树木生物量大,生长周期长,可吸收、转化、降解和蓄积较多的污染物,而且砍伐后污染物不进入食物链。此前,专家采用人工熏气法对浙江42种园林绿化植物对SO2气体的抗性及吸收能力进行了研究,将它们的抗性及吸收能力划分为弱、较弱、中等、较强和强5个等级。结果显示,42种植物对SO2的抗性和吸收能力有较大差异,抗性最强的是常春藤;绝对吸收能力最强的和最弱的分别为杨梅和华棕。

植物的净化功能也可以看作是对环境的修复功能。专家研究发现,竹节树、傅园榕等14种植物对SO2、氟化物等污染气体不但具有较强抗性,而且具有较高的吸收净化能力,是值得推广的城市园林绿化树种。(成都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