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上百种珍贵鸟类“拜访”龙泉山

2021年06月29日07:3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上百种珍贵鸟类“拜访”龙泉山

前不久举办的龙泉山自然观察节,吸引了近千名市民、游客参与植物、鸟类、昆虫导赏,为期三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到了龙泉山生物的多样性和全民义务植树的建设成果。根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城市绿心”累计实现增绿增景1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底的54%提升至59%。

环境改善引鸟类“拜访”

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不少珍贵鸟类前来“拜访”。常年在龙泉山拍摄鸟类的摄影师袁庆德说,在他的镜头中,龙泉山上大约有300多种鸟。“这其中不乏白绶带、红嘴蓝鹊等在全国拍鸟、观鸟网友心目中的‘神鸟’。”

每年春秋两季,猛禽都会进行季节性迁徙,在此过程中,龙泉山是一个过境和暂时性的栖息地,是成都春秋季观赏猛禽的绝佳地点。据成都观鸟协会估算,此前经过龙泉山脉的鸟类就有几十上百种,其中猛禽的种类就有10余种,数量达到上千只。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说,十年前,他就跟同伴们一起来龙泉山上拍鸟,那时候山上植被非常稀少,荒坡较多,而近几年来,龙泉山不仅植被更丰富,生态环境也更加优美,“猛禽一般会选择有良好植被环境和捕猎条件的地方作为迁徙途中休息的地方,植被茂密的龙泉山便是猛禽的主要选择之一。”

500余种野生植物安家龙泉山

不仅鸟儿增多,随着生态环境的提升,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内还孕育出了种类繁多的野生植物。根据调查显示,当前共500余种野生植物在龙泉山安家,其中包括香果树、桢楠、喜树、白辛树、梓叶槭、野大豆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共计6种。香果树为首次在龙泉山发现,在四川盆地内罕见。

如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等生态工程持续大力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构建山体海绵体系、近自然林打造森林景观,在逐步恢复龙泉山生态功能的同时,通过“绿化、美化、彩化、香化”建设,将龙泉山山体南北分段打造形成“湖光山色”“花海林麓”“深丘峡谷”特色景观。(记者 王琳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