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三)

四川如何补齐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短板?

2021年03月24日12: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4日电 (朱虹)今日,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据会上透露,四川将补齐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短板。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强不强,不仅关系农业竞争力,更关乎国家安全。四川是种业大省和种质资源大省,水稻、油菜种子生产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和重要战略地位,但种业短板明显,大而不强。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补齐种业短板。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实施新一轮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大力培育现代种业园区,支持建设一批省级优势种业基地,扶持一批领军型种业企业。围绕现代农业“10+3”产业筛选科研项目,面向科研院所和企业揭榜挂帅,组织联合攻关。

目前四川省农业装备有效供给不充分、农机农艺融合不密切、农业机械化作业配套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也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短板。而现代农业装备又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在补齐现代农业装备短板方面,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技术创新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丘陵地区宜机化攻关改造为重点,开展以良田、良种、良法、良制、良机“五良融合”为牵引的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行动,推广应用现代化农业新装备新技术,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

此外,烘干冷链物流直接关系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和运输半径,在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中发挥着基础平台和重要作用。四川省农产品烘干冷链物流体系起步晚、基础弱,短板明显。

为补齐烘干冷链物流短板方面,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流设施,产地低温直配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农产品烘干冷链保鲜设施体系;加快发展乡村现代物流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进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地的直销和配送,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解决好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阅读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一)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二)四川采取“长牙齿”硬措施 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