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混流、非机动车乱停放……民警物业联手有效治理

【查看原图】

 

人民网成都4月4日电 (李平、赵祖乐)划定非机动车专用停放区域、安装监控设备和喷淋设备、设置刷卡付费充电站、采用U型栅栏门实现人车分流……近期,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千禧河畔小区,在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公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贺明清的指导建议下,采取了一系列非机动车管理措施,保障了居民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据了解,千禧河畔小区体量大、人口多,电瓶车使用数目庞大,以前经常出现人车混流、非机动车跟机动车混流穿插等情况,致使居民安全受到威胁。千禧河畔小区是贺明清管辖的小区之一。他了解到千禧河畔小区非机动车管理相关难题后,多次对小区环境进行实地查看。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贺明清指导物业划定非机动车专用停放区域以及非机动车专用通道。小区业主通过刷卡进入非机动车通道,访客则需跟业主确认之后才能进入。由于非机动车道禁止机动车和行人通过,极大加强了电动车的行车安全。同时,非机动车专用通道直接通向安装有监控和喷淋设备的电动车专用停放区域,保障了业主的财产安全。

此外,非机动车专用停放区域又被细分为充电区和非充电区。在充电区,车主可通过刷卡付费充电。当非机动车充满电时,系统会自动断电,以保证安全。据介绍,小区业主在刷卡充电时,会自动在充电设备里面充值1.6元,可供电动车充电480分钟,平均下来一个小时花费0.2元左右。

除了规划非机动车专用设施以外,贺明清还设计了专门针对行人安全通行的U型栅栏门。“在U型栅栏门,行人可以通过,但是电瓶车是不能通过的,这样能彻底做到人车分流,提高大家的人身安全。”贺明清说。

此外,为加强非机动车的管理,贺明清还组织小区物业公司成立了巡逻队。在加大巡防力度的同时,与第三方机构达成协议,安排专人全天候看管,若发生电动车被盗的情况,第三方机构将按市场价格赔偿。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04日06:11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