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一)

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03月24日11: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4日电 (朱虹)今日,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蓉召开。今年的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四川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个一号文件,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作出全面部署的一个重要文件。

“这个鲜明主题就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介绍,文件共7个部分41条,概括起来有5个方面的特点。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主题鲜明。

杨秀彬说,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四川实际,鲜明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代主题,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迫切需要补上‘三农’短板。”杨秀彬坦言,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重点和难点依然在“三农”。构建新发展格局,“三农”领域潜力巨大;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三农”工作担负着重要使命。“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我省来看,只有把农业生产搞好、把农村社会管好、把农民的事情办好,让农民有地种、有饭吃、有事干、有钱挣,才能牢牢稳住‘三农’基本盘,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回旋余地和特殊优势。”

杨秀彬在会上表示,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核心是改革赋能,推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24+1”专项工作方案涵盖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的方方面面,是乡村振兴的施工图、任务书,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