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七)

四川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2021年03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4日电 (朱虹)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强不强,不仅关系农业竞争力,更关乎国家安全。今日,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透露,四川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种业是‘卡脖子’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一剑封喉’。”杨秀彬说,全国有三大育制种基地:一是海南省,是全国的南繁育种基地;二是甘肃省,主要是玉米的制种;三是四川省,主要是杂交水稻制种。“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种业问题,几年前就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10+3’产业,‘3’的第一个就是种业。”要想打赢这场种业翻身仗,杨秀彬表示,具体来说有五大举措:

第一是做好种质资源普查。种质资源的普查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第一仗,也是前提和基础。四川省农作物资源普查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主要对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进行普查。

第二是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四川将加快建设全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把邛崃种质资源中心库建成西南、中国乃至全球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各市、县分别制定规划,对种质资源进行保护,形成保护体系。

第三是加强“2+10”种业集群园区建设。“2”是聚焦粮食和生猪,以成都的西边精华灌区,建设育繁推一体化模式的粮食种业集群;在四川绵阳建设生猪种业集群。“10”是10个省级现代种业园区,去年四川培育了9个,今年计划再培育1个,引领示范带动全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是围绕“10+3”产业体系培育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四川是种质资源大省,但不是种业强省,最弱的就是缺乏有带动能力的大型种业龙头企业。今年,四川将系统谋划种业发展,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

第五是组织种业科技攻关。四川要筛选一批育种的项目,特别是生物育种的项目,组织在川科研院所、院校,一起进行攻关。

“总之,我们要从生物育种的2.0向4.0迈进,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杨秀彬说。

 

相关阅读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一)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二)四川采取“长牙齿”硬措施 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三)四川如何补齐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短板?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今年抓好这四大重点工作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五)四川:支持市县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解读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六)四川:力争五年内完成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的改造提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