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分区分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南出炉

2020年02月14日13: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据四川省政府官网消息,2月13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变化,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工作指南》明确,按照当前四川省疫情发生的实际情况和可能的发展态势,全省以市( 州) 为单元,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局部流行区四类地区。属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的市( 州) ,再以县( 市、区) 为单元,分为四类地区,具体分区由各市( 州) 界定和动态更新。

无现症病例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无新冠肺炎病例,或最后1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且14 天后无新发病例。散发病例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新冠肺炎仅有个别或散发病例。社区暴发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新冠肺炎病例明显增多,发生聚集性和暴发疫情, 或出现持续传播, 且1 周内发病率在3/10万—15/10 万之间。局部流行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迅速传播蔓延,波及该行政区内五分之四以上的县( 市、区) ,1 周内发病率>15/10 万。

《工作指南》要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必须遵循“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依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高效处置” 的原则坚持分区分类防控、属地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不搞“ 一刀切” 不搞层层加码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控制疫情严防疫情扩大和蔓延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无现症病例区实施“ 严防输入、严阵以待” 防控策略开展重要交通枢纽卫生检疫加强监测发现、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等工作保证正常经济社会运行。

散发病例区实施“ 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 防控策略控制新增输入病例落实联防联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限制人群聚集活动等措施保证国计民生相关经济社会活动有序运行。

社区暴发区实施“ 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 防控策略加强病例监测报告与传染源管理暂停人群聚集活动遏制下代病例剧增严格落实医疗救治“ 四集中” ( 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要求确保重大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运行。

局部流行区实施最严格防控策略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措施必要时依法采取停工、停业、停课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至市外、省外、境外等确保群众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经济活动运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