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五大宴席亮相川派餐饮活动周 将申报列入"中国菜"泸菜名宴目录

2020年11月05日11:1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五大宴席亮相川派餐饮活动周 将申报列入"中国菜"泸菜名宴目录

  古蔺郎乡佳宴 展酒城红色文化

  “郎乡佳宴是从红军宴、拥军宴演变而来,主题是要表现古蔺的红色文化,酱香型白酒和古蔺食材的特点。野菜、腊肉、粗粮、牛羊肉、麻辣鸡等都是极具古蔺特色的美食,野菜更是红军长征时常食用的菜品。”代应林介绍,古蔺郎乡宴的特色是粗细搭配、味型多样、有酒有汤有肉有菜,极具地方风韵。

  古蔺郎乡宴主厨黄平介绍,此宴席共有4道凉菜、8道热菜、两份点心。

  泸县九大碗 展酒城乡村风貌

  据《泸县志》记载:“凡宴宾客必盛馔,仅备土物八味者谓之八碗,九味丰盛谓之九大碗,是为常席”,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代应林介绍,泸县九大碗按照头碗、鲊肉、蓼子抄蛋、扣鸡、扣鸭、扣肉、酒米饭、甜酸鱼、膀九个大菜,配以六凉菜两点心的菜式格局,表现了泸菜“酸辣适口、咸盐适中、煳辣香浓、醇厚浓郁、回味悠长,鲜香、嫩脆、酥爽、醇和”的地方风味特点,是泸县乡村百姓人家红白喜事、生朝满日、做生办酒民风民俗的一种农村宴席。它最大的特点是就地取材,原汁原味,连接着上下产业链,深受百姓人家喜爱。

  泸县九大碗主厨郭毅介绍,此宴席共有6道凉菜、9道热菜、两份点心。

  泸州头碗具有隆重的饮食文化礼俗,一般作为民间筵席的启头菜。有趣的是,开席前,需待主人一桌一桌地行礼,谢过客人赴宴捧场给面子之盛情,喝过攒杯酒后方才可动筷子,反映出宾主间崇尚礼俗的饮食文化习俗。泸州头碗取材方便,由于民间办筵席都要杀猪,将猪肉及猪舌、猪心、猪肚、猪腰等作为头碗的主料,配以相应的蔬菜禽蛋,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朴实大方。菜品具有形色大方、质地多样、咸鲜为主、油而不腻的风味特色。

  蓼子抄蛋借鉴了面点中制作饺子的思维,是用全蛋液在锅(勺)内摊成蛋皮、瓤馅,用包的手法将蛋皮的另一半包抄折叠粘合,形成蛋饺形状。在锅(勺)内烙出蛋的焦香味,技法细腻。馅用原生态蓼子草作为调味,风味独特,彰显了调味别具一格的个性。鸡蛋、猪肉作为原料,突出了九大碗就地取材的特点。以常用的食材与高雅的色调有机结合在一起,突显了菜品的美观和大方。该菜具有色泽金黄、质地细嫩、咸鲜清香风味特色。

  泸县在制作上非常特别,运用煮、炸、烘的工艺流程,用小火烘制,皮皱、香气四溢,肥而不腻,其味感和形态,似东坡肉又非东坡肉,是一款乡土风味十分深厚的菜品。这道菜具有色泽棕红、咸鲜香醇、肥而不腻的风味特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