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2020年05月11日09:1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日前,四川省启动了“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其中就包含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那么,我市公筷公勺的推行情况如何?市民是否接受?近日,泸州日报记者就上述情况对我市多家餐馆进行了走访。

  走访对象共计48家,包括:大型酒楼、酒店14家,中小型餐厅、餐馆18家,火锅店6家,夜宵小店10家。其中,提前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的20家,根据消费者需要可提供公筷公勺的8家,无公筷公勺的20家。

  服务人员桌上分餐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

  现状:

  大型餐馆和中小型餐馆提供率差别明显

  泸州日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已经普及使用公筷公勺的多为大型酒楼、酒店。其中,南苑宾馆、酒城宾馆、黄荆北纬二十八度酒楼、领尚国际酒店、泸县龙城大酒店等多家大型酒店在备餐时均主动为消费者准备有公筷公勺。

  领尚国际酒店总经理韩莉君告诉泸州日报记者,该酒店不仅会提前为消费者准公筷公勺,而且还会根据宴席的规格、类型为消费者进行不同的安排。如大型宴席,通常情况下会为每一桌多准备两副公筷公勺;商务宴席则会为每一位消费者配准两套餐具;普通零餐则会根据菜品特点,为每一道菜配有公筷或公勺。

  泸州日报记者在麻辣空间火锅水井沟店走访时看到,该店在备餐时也为消费者准备有公筷。店长魏利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消费者使用,该店对公筷和私筷进行了颜色上的区分,同时公筷是采用的一次性材质,这样更加卫生。

  不仅如此,泸州日报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大多数大型酒楼、酒店在用餐过程中还会主动倡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或提供餐具消毒服务。

  与大型酒店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形成对比的是,在泸州日报记者走访的中小型餐厅、餐馆中,大多门店均未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其中,守柴炉烤鸭、朕之味粥店、小铁板烤肉、小郡肝串串、火辣岁月火锅等店负责人均表示如果消费者有使用公筷公勺的需求,店内可以为其提供。但记者看到以上门店所提供的公筷公勺与普通私筷私勺并无明显区别,店内也没有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

  此外,在泸州日报记者走访的夜宵类小店中均未提供公筷公勺,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倡导。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