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2020年05月11日09:1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看法:

  使用公筷公勺既卫生又环保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余桂群认为,“为了防止病从口入,使用公筷公勺很有必要。”余桂群介绍,不少疾病都是从口而入,而其部分原因就是大家习惯共餐造成的。不注意餐饮卫生则容易造成幽门螺旋杆菌、甲型肝炎等疾病。

  如何正确使用公筷公勺?余桂群建议,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还应该避免用私筷为客人夹菜等餐桌习惯,如果为了表示尊敬、礼貌可以使用公筷。同时,餐饮企业所提供的公筷公勺应当与私筷私勺有所区别,可以从颜色、材质、形状等方面进行区分,火锅、烧烤类餐饮企业则应当为消费者提供生料专用公筷。

  此外,余桂群还认为,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可以提高公共卫生,而且没有吃完的菜品也比较卫生,可以还进行打包,既环保又节约。(泸州日报记者 李独懿)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