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2020年05月11日09:1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难点:

  消费习惯导致公筷公勺使用率偏低

  “我们酒店虽然都为消费者准备了公筷公勺,但实际使用率来看并不算理想。”据韩莉君介绍,就领尚国际酒店用餐的消费者来看,商务类宴席使用公筷公勺的频率最高,能达到50%左右,而大型宴席的使用率则为最低,除汤、粥、羹等个别需要使用公勺的菜品外,公筷几乎没有消费者使用。

  韩莉君认为,公筷公勺使用率出现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的个人素质和消费习惯。就商务类宴席来说,消费者的个人素质相对较高,更注重卫生习惯,也更容易接受新的就餐方式,而大型宴席的消费者由于素质和习惯参差不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也更加困难。

  同样,不少中小型餐厅、餐馆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在餐厅中推行公筷公勺比较困难。小郡肝串串香火锅店负责人张玲就告诉泸州日报记者,原本火锅店已为消费者准备有公筷,但使用率很低,久而久之火锅店也就没有主动将公筷摆上餐桌,如果遇到消费者主动提出需求才会提供。

  张玲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消费者的习惯所致。大多数消费者则认为火锅经过高温处理后相对卫生,没有必要使用公筷,而作为经营者来说,如果公筷长期无人使用便没有准备的必要。

  这一现象在夜宵小店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多位店主纷纷表示,作为夜宵小店完全没有必要准备公筷公勺,根本没有消费者使用。而多位消费者则表示,在夜宵小店用餐就是为了气氛,吃夜宵使用公筷不仅与环境格格不入,而且夜宵店都是提供的收费餐具,更没必要增加消费。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