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2020年05月11日09:1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记者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

  解决:

  行业、企业、消费者共同推进餐桌文明建设

  面对公筷公勺使用率较低的现状,如何推行公筷公勺的普及,让市民主动接受公筷公勺。为此,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缪明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历来讲究餐桌的氛围,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然而改变大家的用餐习惯,推行公筷公勺的使用也不是短时间的事情。”缪明认为,推行公筷公勺不仅需要营造用餐环境,还需要时间。

  缪明认为,推行公筷公勺首先应该在行业内进行倡导。作为餐饮的行业性组织,市餐饮行业协会已于3月开始在行业内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目前,市餐饮行业协会及各区县分会拥有会员单位近450家,前期已有20余家大型餐饮企业带头倡导公筷公勺行动。通过大型餐饮企业的带动,让更多中小型餐厅、餐馆主动加入其中,从而在整个行业形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

  此外,各大餐饮企业应该在倡导公筷公勺行动中起到阵地作用。缪明还认为,餐饮企业在提供就餐场所的同时,更应该主动为消费者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并倡导使用,以此督促消费者,提高使用率。

  同时,各大餐饮企业还应当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积极开展倡导宣传。对于已经提供公筷公勺的企业进行巩固,对于还没有提供的企业加强公筷公勺的上桌率。通过长期的倡导,逐步树立起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的消费习惯。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要自觉的逐步改变现有餐桌习惯,摒弃用私筷为客人夹菜,用私筷给儿童喂食等不卫生的习惯。通过长期的行为约束,形成良好的用餐习惯。此外,消费者可以和餐饮企业形成相互监督,逐步推动全社会使用公筷公勺的风气。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