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行动

——回眸庚子年初疫情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张锦红

2020年11月19日11: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9年12月31日,远在武汉的丽华姐姐隔屏送来了新年的问候和祝福,闲聊中提到武汉最近出现一种流感,很厉害的,叮嘱我季节变换,要注意身体别感冒了。心里暖暖的,很感谢姐姐的关心。

2020年1月20日,川西小城绵竹一派祥和喜庆的气氛,人们在开始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做着准备,大街小巷都有了新春的气息。一个新鲜词——新冠,打破了这份喜庆,让人担忧起江城疫情,姐姐说不是感冒那么简单,情况不容乐观。

2020年1月23日凌晨,正值农历腊月29,武汉宣布封城。空气一下紧张起来,许多原计划出游的朋友纷纷退订,儿子打来电话说让备一些口罩,我去药店买才发现所有的药店都已买不到口罩了。至此,小城也因着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而异常紧张起来。

听医院的朋友说,小城已很快地建起了几个集中隔离观察点以备用,医院入口都设立了预检分诊台,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手持红外线电子体温计对入院就诊病人一一进行检测;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在对发热病人进行诊疗的同时,还对他们的情况进行逐一登记。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市医疗机构所有员工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战斗在防控一线。全面做好接诊救治的准备,并快速改造完成了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发热门诊,由专职医务人员24小时轮班,全面筛诊发热病人,确保随时应对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疫情成了人们每天关注的焦点,口罩成了最紧缺的物资。人们出门第一要件便是戴上口罩。1月24日,大年三十,隔屏与亲友互致问候,陪爸妈吃团年饭。这个春节,全国所有的人改变了过节的方式,不再走亲访友,都安静地猫在家里,不去添乱,整个中国是安静的,大街上,没人;商店,没人;影院和公园,还是没人。可是,所有人的心里都是紧张而热乎的,大家每天都在关心武汉和全国的疫情,都在关心武汉和全国人民的生命。

空荡荡的小城,少了过年的气氛。图片由作者提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市图书馆、体育馆、封闭式景区景点、乡镇综合文化站和网吧、KTV等公众聚集度高的文广旅体公共场所全部停止对外开放,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全部取消,对重要路段和入口,都增设了由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入境车辆特别是湖北籍车辆开展排查。全市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严阵以待,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为确保大家的安全,社区和乡村的基层工作人员们每天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进出人员信息;环卫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为我们的城市清除垃圾、打药消毒、维护良好环境;人民警察日夜坚守检疫卡点;自愿者们积极帮忙运送物资、守护小区、为大家温情服务......

警察、环卫工、社区基层工作者、自愿者等主动行动起来。图片由作者提供

1月28日有消息传出,小城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人,消息一出,空气似乎都要凝固了,所有的人都在以此为中心谈论着,那些于1月23日曾与此确诊患者搭乘同一辆公交车的人,都随医护人员到集中需要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绵竹市医院9名医务人员在凌晨接到任务后,冒着极大的风险,战胜内心的恐惧,凭着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连夜赶赴定点医院参与了绵竹市新冠肺炎首例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

治疗首例新冠的9名医护人员。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