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开香木里

——双流棠湖中学教育扶贫纪实

任飞扬 胡娜 税清静

2020年04月21日11: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飞跃

全国新高考改革正在逐步深化推广,新高考必然催生“选课走班”。棠湖中学2016年就开始实践“选课走班”,并因为成效显著而闻名省内外教育界。棠湖中学乐意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木里中学,因为这对于一所地处偏远、落后山区的学校来说,也许是一个快速脱掉落后帽子、弯道超车的宝贵机会。

高三学子在溪水旁认真学习。

2016年11月,棠湖中学邀请木里中学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到学校全面了解“选课走班”的来龙去脉。学习结束后,棠湖中学又专门腾出半个月时间,让木里中学的领导和老师深入学习具体操作流程。2016年底,木里中学再次组织部分教师到棠湖中学学习,由刘凯校长、朱元根主任亲自解答“选课走班”筹备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棠湖中学无私的帮助,给予木里中学推进改革极大的信心。

2017年假期,木里中学派年级主任赵建超老师到棠湖中学,直接请教学导处主任朱元根,向他进一步了解选课走班教学中的细节问题,朱主任毫无保留地将棠湖中学“选课走班”的资料传递给赵建超,并介绍了选课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处理方法。赵建超结合木里中学实际,初步拟定出学校实施“选课走班”的方案。2017年2月,木里中学高2016级正式启动了“选课走班”。

“选课走班”改革推行初期,学校遭遇了一些荒唐又闹心的问题:譬如学生出现上高考学科的文化课逃课,跑到球场,混进上体育课的班级上体育课;走班的自习课,没有教师,课堂纪律极为混乱,学生打闹现象严重;年级上学生自主管理办法与学校德育处的管理方案发生冲突等等。

“木里”向“棠湖”发出求助信号。棠湖中学又特派朱元根,奔赴木里中学指导具体解决办法。在朱元根的建议下,木里中学常规管理更加规范,管理由严管向重育过渡,提升学生个人的学习积极性,在切实有效的管理之下,学生懂得了“选课走班”是和自己未来息息相关的,枉顾机遇只能辜负自己,于是学生逃课、上课睡觉现象大大扭转,学生自习的时间多了,晚自习到办公室主动请教问题人数明显增加,学习更加自觉,同学关系更加融洽,学习氛围明显变好了。

有棠湖中学一路指导,一路扶持,木里中学的“选课走班”推行得比预期中更顺利,成效更喜人,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大多数学科排在凉山州中上水平,其中文科数学还进入凉山州前3名,理科英语、物理、文科政治进入凉山州前5名。这些喜人的成绩,在以往的木里中学是无人敢想的,那时的木里中学,稳坐最后一名,每次开会都是低头模样,大气都不敢出,现在却是凉山州教育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扶贫的根子,是在教育上,从“扶智”到“扶志”,棠湖中学对木里中学的教育扶贫,扶出了好成绩,扶出了真变化。从2013年到2019年,通过棠湖中学的无偿帮扶和支持,木里中学旧貌换新颜。校园安全了,稳定了;班风、学风、教风、校风明显转好了;特别是高考成绩从2015年本科硬上线仅7人攀升到2016年硬上本科线42人,2017年硬上本科线58人;2018年本科硬上线82人,其中重本8人,加上艺体本科硬上线26人,本科共硬上线108人,上线率达20%。

棠湖中学派往木里中学教育援藏的杜建清老师,眨眼间,已在木里生活了两年。除了日常工作,他还在业余时间深入学生家庭和乡下学校,进行木里县义务教育现状的调查,针对性地为自己的教学做好摸底工作。利用周末闲暇,杜建清到下麦地乡初级中学、幼儿园、小学调研,入户调查棉布村居民的家庭状况,以及家庭对教育的投入情况。正值雨季,村中的黄泥路泥泞难行,踩着泥巴溜滑不已地走了六公里多路。和家长的交谈中,杜建清了解到,绝大多数家庭收入微薄,子女众多,家庭对教育重视不够。通过老师和家长认真地进行沟通,许多家庭转变了观念,认同教育脱贫是藏区致富的良药。有些家长还许下了“宁可自己苦,不停孩子书”的诺言。木里生活艰苦,远离亲人,杜建清克服着重重困难,对于自己支援木里教育,从未有过半点后悔。

从棠湖中学到木里中学,从繁华的成都市区到偏远的凉山州木里县,要持续不断地更换各种交通工具,走整整两天的路。路上的艰难险阻,同样意味着教育扶贫的路并不平坦,但棠湖中学却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用心用情去付出,在时光不语间默默守候。通过7年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的努力,棠湖中学向木里中学输送资源、输送理念、输送师资队伍,用实干精神不断推进现代化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凉山深处的脱贫攻坚,为木里中学送去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送去了冉冉升起的希望,也趟出了一条教育扶贫的新路。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木里的教育在这几年的精准扶贫后,慢慢摆脱落后混乱,呈现出稳步上升、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在不仅当地孩子积极报考木里中学,就连外地学生,也有闻讯赶来报名的。生源得以保证,教师队伍的信心大大提振,木里中学的教育,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如果把棠湖中学以教育扶贫助力木里中学发展的善举,比作是一团火,那么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扶贫的共识与共为,就是照亮贫困与黑暗的满天星。现在的木里,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薛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等专家和团队先后到木里中学开展帮扶活动,并实施了双师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项目,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如何把教育扶贫做实,发动更多的力量来关注教育扶贫,这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应有的共同关注。棠湖中学做出了最为真诚有力的典范。以刘凯校长为代表的棠湖中学,身先垂范、砥砺前行,当年主动与木里县委县政府对接,用自己一颗赤诚丹心,一寸一寸地改变着木里教育的旧貌。被誉为“四川最美校园”的棠湖中学,校园钟灵毓秀、四季繁花,孤芳不自赏,花香越出墙外,飞到了遥远的木里,带动远方的花儿,携手一起绽放,教育的春天花圃,有你也有我。这一程风雨同行,不问回报,无惧坎坷。这一路情怀如诗,休管蒺藜,大美纵歌。

作者简介

任飞扬: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挂职副校长、党政办主任,成都市双流区文联副秘书长、作协副主席。

胡娜:90后,现供职于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中级职称。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校园文联副秘书长、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理事、大众诗社理事、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文学指导老师。作品散见《星星》《诗江南》《诗林》《时代文学》《青年作家》等。著有诗集《日出》。

税清静: 四川射洪人,70后,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从部队到地方,现供职于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协重点扶持、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中国作家》《长篇小说选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等省级以上报刊。著有长篇小说《大瓦山》、儿童小说《喜神来了》系列,长篇报告文学《新丝路——从成都出发》、评论集《文学‘鸡’因论》等,获有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