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青白江华丽转身

税清静

2020年04月13日14: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二、面向未来做加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9号),2014年10月8 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全省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其中,内江、自贡、宜宾、攀枝花、绵阳、泸州、乐山、德阳和成都市青白江区等“8市1区”,将在这场“产城之变”中领跑,“一箭多雕”地推进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企业改造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和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

四川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在川布局建设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额均占全国1/3以上,培育发展了攀钢、成飞、二重、东方电气、长虹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国防军工为核心,装备、钢铁、电子等相关行业配套完整的工业体系,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原本的工业区被生活区全面占领和包围,生产生活混杂在一起,相互干扰。通过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四川将重构城区老工业区产业,完善城市功能,修复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形成多点多极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抓住列入全国全省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机遇,青白江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开始大胆做“加法”。

如今,走进台嘉集团的生产车间,只见纺车般的池窑拉丝机在1300℃的高温下,拉出一根根韧性十足的玻璃纤维丝,一台台“织布机”高速运转,将拉出的丝织成光滑平整的“布”,再通过退浆、卷布等工艺,一卷卷微电子用的玻璃纤维布便从这里诞生,翩翩走向世界。这就是被业内称为“同行业最先进”的池窑拉丝生产线,在全世界玻璃纤维企业中产能最高、能耗最低,可年产1.6亿平方米微电子用玻璃纤维布。

电子级纤维丝及布是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关键基础源材料,它几乎出现在每种电子元器件中,是目前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材料。据《全球玻璃纤维市场2010-2015年趋势预测和机会分析》报告,未来5年内,玻璃纤维市场总消费水平预计将保持6.3%的年增长率。

“它几乎出现在每种电子元器件中,广泛应用于覆铜板(CCL)、印刷电路板(PCB)等领域,是目前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材料,可满足电子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我们公司这一产品市场份额在全球占第三位,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台嘉集团的项目工作人员很骄傲地介绍道。

今日青白江。刘有贵摄

而在位于青白江工业园区的江河创建西南产业基地,同样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这个包揽了世界第一高楼(1007米沙特王国塔)和中国第一高楼(636米武汉绿地中心)的企业将其西南生产基地放到了青白江区,正是看中了青白江区“绿色建材基地”的定位。据悉,江河创建集团总投资8.1亿元,将建设8条幕墙产品生产线,形成年产120万平方米幕墙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中单元式幕墙60万平方米,构件式幕墙60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20亿元。

在巨石集团,探访青白江巨石新增9万吨无碱玻璃纤维产品生产线厂房,站在一块全程跟踪的显示屏前,能看到6个巨大的原料塔通过输送管道将配好的原材料送入投料器,流出多少,投料器自动补充多少。进入检装车间后,数台巨大的机器臂可将玻纤卷准确地抓送到检测人员桌上;检测好的纱团也不再需要人工识别,传送带上的机位可自动细分出品种、规格;所有流程完成后,还可通过自动化包装系统完成包装并送入自动化立体仓库。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从原料石英砂到产品完成包装装车,整条生产线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

“巨石”整条生产线集世界众多先进技术于一身,不仅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自动化水平,还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想当初,2004年巨石建厂之始,两条生产线上最高时需要人工2000多人,可通过不断的技改,目前3条生产线仅有员工1400人。公司现已成功研发出废丝粉磨回用技术、矿渣回收利用技术、纯氧燃烧技术等,率先采用国际前沿的纯氧燃烧技术,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废气产生;自主设计的玻璃纤维废丝再利用技术彻底解决了玻纤废丝难以利用的世界级环保难题,其中锂矿渣使用、废气污泥再利用技术为全国首创;废丝粉磨回炉再利用,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全部废丝回炉再利用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

老工业基地正在一点点焕发新貌,青白江的“变脸”不是一夕发生的,而是在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一秒,都在加速进行着可喜的改变。

青白江老工业基地转型,围绕着“一带一路”做文章。

川化集团迈出关键一步。2012年,川化集团打开与民企合作的混合制通道,与成都上官公司、太亿公司合作,共建川化量力物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川化营运资质优势开展新业务。合作的另一个背景,是成都在“北改”中大力推进城区的市场调迁。成都量力钢材城集中了成都85%以上的钢铁交易量,上千户商家正因市场拆迁不知何去何从时,川化集团抛出橄榄枝。“不能因产能过剩、产业淘汰而盲目转型。”川化量力物流负责人说,川化集团的转型建立在充分的调研基础之上。

继川化量力之后,2013年11月,攀成钢也实施了非钢产业项目——达海工业科技综合产业园建设。如果来到达海工业园,我们将会惊喜地了解到攀钢与“互联网+”联姻后如何实现华丽转身。在这里,商家只需在网上下单,就可以买到心仪的钢材。登陆账号,对比选材,提交付款……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三分钟。作为攀钢集团转型升级的代表作,西南第一家钢铁产业“互联网+”电商平台——积微物联网成功上线后,就一直占领市场制高点。不仅速度快,产业园的规模、加工量在西南也是首屈一指。

青白江独特口岸优势的形成、物流业的崛起,与川化、攀成钢等老工业企业血脉相连。青白江建区伊始,伴随着攀成钢和川化铁路专用线的延伸,不仅支撑了两大国企的发展,还盘活青白江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铁路线,是青白江的优势所在,转型,并不代表完全割裂过去,而是“站在巨人的肩头,展望世界”。

内陆老工业基地要实现华丽“变脸”,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响应时代的号角,继承过往的优势,“时势造就英雄”。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