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进行时:“云学习”,你学得怎么样?

2020年02月28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网课进行时:﹃云学习﹄,你学得怎么样?

  杨雨澈认真上网课。受访者供图

  成都市行知实验小学教师张静在家中录制相关网上教学视频。记者肖雨杨摄

  上英语网课的仁寿华兴中学教师郑惠。 受访者供图

  尚双双老师把平板电脑上的白板传屏到笔记本电脑,方便学生看见老师进行数学题目演算步骤。 受访者供图

  成都市晋阳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芷萱在爸爸陪伴下,通过学校线上平台,跟随视频做眼保健操。记者肖雨杨摄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日前,教育部要求延期开学,并发出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鼓励各地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云学习”的课堂情况怎样,老师与孩子们能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吗?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又有何反馈与感受?记者进行了采访。

  课堂

  ●镜头

  2月10日,简阳市简城第三小学学生刘乐兮第一天上网课,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新鲜。“镜头里,我熟悉的老师好像变了一个人,同学们也都在屏幕上,我呢?上镜是啥样子?”毕竟是孩子,刘乐兮天生的好奇劲儿上来了,一不留神,他的鼠标挡住了摄像头,老师没有在屏幕上看到他,突然大叫一声“刘乐兮”,他着实吓了一跳,立马坐好,不敢再左顾右盼。中途休息做眼保健操时,刘乐兮玩心再起,一边做一边扮鬼脸,结果很快,他的“表情包”被老师发到了妈妈宋倩的手机上。

  气氛活跃 软硬件还应提升

  “云学习”课堂情况怎样?记者采访发现,相比家庭自我安排,由学校安排的网课学习更有效率,孩子们也比较感兴趣,课堂气氛活跃。不过同时,由于网络软硬件条件不一,有一些网课还可以进行针对性提升。

  孩子感兴趣

  网课是实体课程的补充与延伸

  得知学校组织开设网课后,宋倩很熟练地帮儿子在电脑上按照学校的提示下载并注册了学习软件。“我觉得学校安排很合理,比我自己在家给刘乐兮规划学习时间效果好多了。”旁听了很多节网课的宋倩认为,没有网课时,缺乏约束,制定的学习计划不能百分百完成,但上了网课,完成课堂作业和学校一样,不能拖延,而且既有老师监督,又有同学一起学,氛围也不错,孩子感兴趣。宋倩觉得网课还有个特别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回看,“给孩子提供了多一次的学习机会,不懂的,就多几次回放。”不过,宋倩同样也认为,还有很多知识得在真实的学习环境中才能完成,比如孩子们如何相处,“所以我觉得网课是实体课程的补充与辅助”。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一年级的学生杨雨澈觉得网课很有意思,尤其是老师给他讲《爱心树》那一课,他印象最深刻,“除了课文,姜老师给我们讲了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不怕危险去武汉救援的事情,我很感动,我长大了也要做他们那样的人。”

  “当然,我还是喜欢背着书包去学校,想真正地和同学、老师待在一起。”刘乐兮期盼着疫情赶快过去,回到学校的那一天。

  一个都不能少

  网课质量需要共同保障

  “孩子给我讲了他上《爱心树》这课的感受,我深有感触,觉得网课质量与老师的关系挺大。”杨雨澈的妈妈雍琳认为,老师结合当下大家关心的话题对学习进行了延伸,提升了孩子的兴趣,扩大了知识面。“有人觉得上网课孩子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其实网课也是实体课的延伸,老师也可以在教学方式和内容上有延伸扩容,更加吸引孩子的关注。”

  除了老师,网课的质量与学生以及网课的软硬件也有很大关系。成都高二学生李小云上课时便遭遇了一些尴尬。一次上历史课,刚上到15分钟的时候,李小云突然发现老师说话没声音了。她焦急地检查了一下电脑,声卡没坏,那就是老师那边的问题了。然而此时,老师并没发现有何不对,PPT在不断下拉,电脑面前的孩子们懵了。他们赶紧在班级群里报告情况,有的则立刻给老师打电话。没想到即使是宅家上课,老师也按规定不接电话。直到一节课上完,老师看到手机上来自学生们的“轰炸”信息,才发现这节课白上了。怎么办?只好下午重新上了一遍。

  有一天的地理课晚自习,也被孩子们带偏。当老师还在讲山川地理、各国风物,说到如何地理研学时,有同学按捺不住地说:“我好想去西藏玩”。这一下打开话匣子,大伙儿顿时开启了放飞梦想模式,“我想去贝加尔湖”“我想去攀珠峰”……隔着电脑屏幕,老师的粉笔砸不到自己头上,平时严肃的小学霸们在群里“闹麻了”,气得老师连声叫停:“同学们我们是在上课,不是在讨论放假去哪里玩!”李小云原来也有点嗔怪同学们把珍贵的答疑时间浪费了,不过小姑娘很快释然,“大家估计都憋坏了。”但面对几十个活泼的孩子,如何隔着屏幕把控课堂节奏和氛围,确实也是老师们面临的新课题。(记者 肖姗姗 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