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进行时:“云学习”,你学得怎么样?

2020年02月28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网课进行时:﹃云学习﹄,你学得怎么样?

  教学

  ●镜头

  “听得见吗?”“看得见吗?”“听得懂吗?”2月24日上午,打开笔记本电脑、手持平板电脑,准备就绪进入钉钉线上直播课堂,成都市郫都区犀浦外国语学校教师尚双双开始了日常三连问。经历了最初的“磨砺”后,尚双双的数学直播路顺利了很多。

  “十八线主播”修炼记

  这场疫情防控战对不少老师而言,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人在家中坐,直播天上降”。化身为“网红主播”的老师开始了一场“修炼记”。准备直播三件套:电脑、耳机、摄像头,学习DIY手机稳定器,忙着线上集体备课,研究各种录制软件……在“直播教学囧途”上,虽然有吐槽,有辛苦,但是借助一根网线,千里知识一线牵,也让他们乐在其中。

  新“主播”教学囧事多

  2月12日,接到学校可能要进行网络授课的通知后,尚双双的心里飘起了两个字:“崩溃”。尽管直播在最近两年热度爆棚,但对于她和同事来说,这仍然是一个距离他们很遥远的事情,“我基本上没怎么看过直播”,“十八线(意为不知名)主播上线”成为当下她和同事最爱用的戏谑词。

  玩笑归玩笑,认真的准备却在随后展开。参与培训、制定教学计划、完成师生注册……为了顺利进行首次直播,尚双双还让家人扮演学生,提前在家中进行线上演练。尽管如此,2月17日的首秀还是“囧事”不断。学生们对于新教学模式显示出了极高的好奇与热情,虚拟课堂里的连线需求(通话的功能)刷刷地上升,干扰了正常上课。她手忙脚乱将其设置为全员禁言后,网络不畅问题又冒了出来。她的声音和课堂画面出现不同步,有的学生还中途掉线。

  为了让网络流畅,她把放在客厅的WiFi搬到了上课的卧室。但第二天的线上直播仍旧磕磕绊绊。钉钉的直播课堂,只能看见老师人脸和他们所用的课件。数学题目的解答过程如果手动在word或PPT里输入,又显得极为不便。最开始,她使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双设备配合。手机通过投屏,学生便可以看见自己的演算过程。不料中途,讲得正起劲时,“老师,你的白板放倒了”的消息刷刷地弹出来。定睛一看,固定在自拍杆上的手机倒放着。

  第二天的直播结束后,她再度修复这些漏洞。改用平板电脑,在里面下载了“希沃白板”软件,通过“传屏”模式到笔记本电脑里,让学生能清晰直观地看见自己在白板上的手写演示过程。

  拥抱新潮流,讨论群闪烁不停

  在前方网络直播课火热的同时,教师讨论群也消息闪烁不停。由于疫情,手机支架、稳定器难以买到。用衣架弯曲对折后做成临时支架、用废纸箱改造的直播设备固定板等神器也在群里被不断分享。“直播中出现的问题”“除了分屏模式,如何用专业模式进行直播”“统一进行线上作业批改”“组内试讲”等问题成为群里老师讨论的热点。

  除了直播时会遇到各种技术问题,准备网络备课也不轻松。“因为上的课程属于延伸和巩固范畴,因此,针对网课要重新设计课程内容”,每上一节40分钟左右的课,郫都区第一中学57岁教师蒲儒刿都会花上半天来寻找符合当下形式的教学资料,重新规划课堂教学内容。他第一堂直播课的主题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一系列和疫情传播相关的读物被他挑选出来推荐给学生。紧贴热点的直播课,学生们听得兴趣盎然。

  相对于文化课,体育课则更加特殊。犀浦外国语学校的体育老师张栗灿根据学生在家,不宜进行剧烈和大场地训练,将八段锦这种适应在家练习的“慢运动”简化,进行在线教学。

  尽管老师们会吐槽线上网课的网络卡顿、互动不畅等问题,不过他们也积极拥抱新潮流。“我也在向其他老师学习线上教学,毕竟无论哪种形式,让孩子们学到知识才是重点。”张栗灿说。(记者 边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