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进行时:“云学习”,你学得怎么样?

2020年02月28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网课进行时:﹃云学习﹄,你学得怎么样?

  家长

  ●镜头

  2月25日清晨7点50分,成都高二学生李小云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上课,电脑那头,老师按课程表在上高二下学期的课。女儿正认真记笔记的时候,父亲李林蹑手蹑脚给女儿端了点水果进来,顺便“偷看”女儿上课的情况。

  线上线下 父母是孩子最强的后盾

  “远程教学到底是什么效果?”“高中是冲刺的时候,孩子怎么耽搁得起?”面对网络复课,不少家长心中充满了疑问。不过,随着课程的开展,家长们的担忧渐渐放下,他们尽量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一些无法在家办公的家长甚至自制“神器”,以便能“云监督”孩子的学习。

  淡定的孩子焦虑的父母

  每天早上,李小云的妈妈总是6点20分准时起床。她麻利地做好早餐,7点20分叫醒了女儿。按照课程表,小云的网课7点50分开始,这半个小时,完全够女儿洗漱并吃完早饭。

  在女儿学习时,不放心的父亲李林借着给孩子送水、端水果的理由,蹑手蹑脚进入孩子的学习房间观看。这次复课,上午的课程表上是5节课,下午1节,晚上晚自习。趁着中午吃饭,李林看似漫不经心地问女儿,“你们老师在那边讲,怎么知道你们听没听懂呢?要是上课,还可以举手提问。”孩子边扒饭边解释,“晚自习老师会在群里集中答疑。”“那跟得上老师进度不?”“没有什么不同啊!”李林本想再问,后来一想,这是特殊时期,能这样复课已经很不容易。后来,当李林发现女儿即使网上听讲也毫无障碍,且作息时间和以前在校一样忙时,原本颇为担心网课效果的他,一颗心也渐渐踏实起来。

  对女儿寄予厚望的李林仍在期待早日开学,“我倒是巴不得天天见到孩子,但是学校才是他们现在的舞台。”

  宅家网课靠自觉还是靠监控?

  面对网课,有的孩子有家长陪伴,有的孩子却在“单战”。袁晚晚是成都市双流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从1月21日开始,她就一直在防疫一线忙活。念初三的儿子逸辰正处在初升高的关键时刻,袁晚晚却每天都在上演“失踪”。开课之前,袁晚晚的老公也被召唤到一线,逸辰正式成为一名“留守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上网课全靠自觉。“我觉得网课比宅家自习更高效,还缓解了我发现问题得不到解决的焦虑。”逸辰说。而袁晚晚不管多晚回家,都会检查一下逸辰的听课笔记和作业,“看到他的听课笔记和作业,我真的很欣慰,儿子在努力,在成长,他的自律性更强了。”袁晚晚直言,未来完善网课,除了软件的增强、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和学生自控能力的培养外,她还特别希望有一个“无家长介入式远程管理”的开发。

  袁晚晚想要的这个远程管理的雏形,似乎被一个作家爸爸实现了。四川作家彭家河在接到女儿要上网课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犯愁:“谁知道娃娃在家学习没有?是不是又在偷偷玩呢?”他一通翻箱倒柜,DIY出一个监控。“用旧手机制作监控,不光可以监控娃娃在家学习没有,等开学后,也可以监控有没有小偷啊!不过一定要告诉娃娃,不然涉嫌违法哦。”彭家河打趣道。他的方法就是在新旧手机上都下载安装一个APP,然后扫码连接,连接成功后,再把旧手机放到女儿上网课的电脑前,打开新手机就可以全程实时观看女儿的一举一动,“还可以录像、拍照。不过到底有没有听进去,这还是得靠她自觉了。”彭家河说,学习最重要的还是要养成孩子良好的自学习惯。(记者 吴晓铃 肖姗姗)

  (文中李林、李小云为化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