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疫情的风暴眼,我们绝不后退!

——对话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2020年02月20日07: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站在疫情的风暴眼,我们绝不后退!

  第一批1月25日,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 记者 郝飞 摄

  第二批1月28日,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启程出征。记者 欧阳杰 摄

  第四批  2月4日,四川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出征路上。记者 杨树 摄

  第五批2月7日,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供图

  一线抗疫 群英谱

  编 者 按

  当我们不出门就是“做贡献”时,他们在笨重的防护服下超负荷工作;当我们开始对困在家中的“神兽”心生烦恼时,他们的孩子在盼他们平安归来……在这场新冠肺炎战“疫”中,医务人员无疑是最美“逆行者”。

  目前,我省已向湖北派出8批次共计1212人的医疗队伍,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并肩战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今天起,本报将对话我省多支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领队,以访谈的形式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录“川军”的力量,致敬最美“逆行者”。

  第一批

  领队刘成

  面对严峻形势7 天重塑流程

  ●对重症病人的救治绝对不能后退一步,这是我们给每一位队员传达的理念

  名片

  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1月25日,138名队员组成的该批医疗队正式出征。队员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

  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医疗队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病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

  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约1.5公里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武汉市第一批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也是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坚守的阵地。

  四川省医疗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成是这支队伍的领队。收到记者采访请求后,刘成首先发来了自己在武汉的工作日志。这份工作日志超4万字,详细记录了首支医疗“川军”投身武汉“战事”的惊心动魄。

  好消息开始每天都有

  记者:在武汉鏖战已有24天,目前“川军”战果如何?

  刘成:我们的队员中,有不少都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等医疗救援大事件。经过团队的持续努力,近10天以来,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的好消息。

  截至2月17日24时,四川医疗队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已累计收治患者594人,治愈出院163人。从10个病区当前情况来看,患者的恢复效果已在向好的态势发展。这是第一批和第二批医疗队288名队员共同取得的成果。

  避免四个“不必要”

  记者:这场遭遇战难在哪里?四川医疗队有哪些尝试?

  刘成:我们1月26日下午进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时,眼前的景象颠覆了我们的预估。本院医务人员在经历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后,已身心俱疲,严重透支。同时,院内感染防控形势尤其严峻。

  我们首先将部分重症病人暂时转移,并果断建议门诊停诊3天。我们对住院病人进行逐一甄别,并严格重塑院感防控流程。经过团队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用7天时间将这家医院改造成了流程基本规范的传染病专科医院。

  对重症病人的救治绝对不能后退 一步,这是我们给每一位队员传达的理念。保障重症病人的治疗,我们在临床治疗中探索出“四控制、四保障、四避免、四加强”的治疗策略,特别强调要保障病人的氧平衡、睡眠和营养,并且要避免不必要的激素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不必要的液体输入,和不必要的中药制剂静脉输入。

  我们要一起平安回家

  记者:重压之下如何体现团队合力?刘成:站在疫情的风暴眼,每一位队员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们每天都在密切跟踪每位队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出战武汉,四川医疗队就是一个团队,就是一个整体。虽在重压之下,也需要让队员们时刻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战“疫”一线,医疗队及时成立的临时党委,成为队员们在武汉临时的家。

  每一名能站在武汉前线的队员,都是可爱的、可敬的,是我们的掌中宝、心头肉。打胜仗、零感染!相信我们都能一起平安回家。(向建衡 记者 袁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