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疫情的风暴眼,我们绝不后退!

——对话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2020年02月20日07: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站在疫情的风暴眼,我们绝不后退!

  第四批

  领队陈康

  受命不到 20 小时汉阳方舱医院启用

  ●我们心中有个信念,让病人得到治疗和照顾、公众得到抚慰,同时也报答汶川特大地震时湖北对四川的帮助

  名片

  四川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2月4日出发。共72人,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主体,四川省疾控中心、成都市一、二、三、五人民医院、成都妇女儿童中心、成都市血液中心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

  医疗队先后接管了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汉阳方舱医院,以接收确诊轻症患者为主。

  2月10日16时45分,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命令: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立即到达武汉国际博览园,勘查现场,建立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次日收治患者。

  不到20个小时,四川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完成方舱医院的院感防控、批量收转、医疗救治、紧急抢救的场地改造、设施布置、流程设置,以及协作单位人员培训和整合,收治患者475人,比指挥部的命令快了4个小时。

  采访中,即使领队陈康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他的严肃认真。

  用战斗的状态对待任务

  记者:您制定了一份“驻地纪律和防护制度”,要求每一位队员必须无条件服从。为什么要制定如此严格的纪律?

  陈康:我们在纪律中规定:严禁串门,尽全力保证每名队员的休息场所处于相对隔离状态;任意两人会面,严禁摘取口罩……因为队员的每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可能毁掉我们整个队伍!

  我们是一支纪律性、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都非常强的队伍。我们到武汉来的目的是为了打赢这场战争,绝不允许由于我们自身的失误而削弱队伍的战斗力,我必须要用战斗的状态对待这次任务。

  让病人得到治疗和照顾

  记者:汉阳方舱医院的启用只花了不到20个小时,请问您和团队是如何做到的?

  陈康:要把一个会展博览中心改造成收治传染病人的临时医院,说实话难度非常大。时间紧迫又临危受命,既要因地制宜利用场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风向改建院感防控区域和流程,又要考量医院运行的人车分流、医患分流,还要建立应急医疗秩序等,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成败。

  之所以能够做到,是因为使命所在,党员的先锋作用所在,建制队伍的应变能力所在。团队精英们面临困境,能迅速完成从医疗救治型人才到医疗组织和管理型人才的转变。我们心中有个信念,让病人得到治疗和照顾、公众得到抚慰,同时也报答汶川特大地震时湖北对四川的帮助。

  把脱防护服想象成排雷

  记者:您非常强调防护的重要性?陈康:我们这支队伍是以灾害创伤救援为特长的队伍,承担这种高等级传染病的救援,还是第一次,重视防护就是重视队员的生命。

  穿脱防护服是队员们练习的重点,尤其是脱,要把脱防护服想象成排雷。大部分医护人员都会在病房里工作6个多小时,出舱后往往处于懵懂状态,这时候特别不能掉以轻心。

  从进入驻地开始,我们就有严格的“消杀”流程,队员从医院回到驻地大厅再到房间,如何进房门,工作服和个人衣服如何切换,都制定了标准化的流程,要确保每一个防控细节到位。(记者 李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