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大學生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如何報銷?看這裡!

2020年09月16日06:57  
 

9月,成都市各大高校陸續開學,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繳費也開始了。

大學生如何參保?報銷比例是怎麼樣的?......近日,成都市醫保局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怎麼參加醫保?

隻要是在成都上學的大學生,都可以參加成都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由學校統一辦理參保登記,按學校要求,統一或自行在稅務機關繳費渠道進行繳費。

新生醫保什麼時候生效?

大學新生參保第一年的保險有效期為入學當年9月1日至次年12月31日,如果你是今年入學,那麼有效期就是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第二年起待遇有效期按自然年度計算,即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還買不買補充醫療保險?

大學生所參保我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包含基本醫療與大病互助補充,參保人同時還可享受城鄉大病保險與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不另行繳費。

怎麼報銷醫療費用?

不管是住院,還是門診,帶上社保卡就可以直接在定點醫療機構刷卡報銷。

門診費用報銷比例是多少?

針對大學生在首診醫療機構(一般是校醫院)的首診門診費用可以報銷60%,一個保險有效期內報銷不超過500元。

大學生因外傷發生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范圍的門診醫療費,50元以上部分按90%報銷,一個保險有效期內報銷外傷門診醫療費最高不超過800元。

住院費用報銷比例是多少?

看病時忘記帶社保卡或者沒來得及辦社保卡怎麼辦?

出院結算時無論什麼原因造成不能直接刷卡結算的,可先全額墊付,消除不能刷卡的因素后,出院之日起3個月內可以前往就診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補刷,按規定進行報銷﹔超過3個月,可持相關資料前往參保關系所在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手續。

自己去報銷需要哪些資料?

財政、稅務部門制作或監制的醫療收費專用票據(加蓋醫院財務專用章)﹔

患者或家屬簽字認可的費用清單(醫院蓋章)、中藥復式處方以及相關檢查報告﹔

出院病情証明或死亡証明(加蓋醫院公章或病情証明章)﹔

住院、外傷住院需提供住院期間的病案首頁和入院記錄復印件(加蓋醫院病案專用章)﹔

就醫地社保(醫保)機構出具的醫療機構定點証明和等級証明﹔

參保人員身份証原件及復印件、社保卡原件及復印件、參保人員本人在成都市工行、農行、建行任一活期存折或卡﹔

委托他人辦理須提供代辦人的身份証原件及復印件。

哪些情況醫保不予報銷?

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醫療服務項目、醫用材料目錄和支付標准范圍以外的醫療費﹔

除急救、搶救外在非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醫療費﹔

因吸毒、打架斗毆、違法犯罪等造成傷害的醫療費﹔

因自傷、自殘、醉酒、戒毒、性傳播疾病(艾滋病除外)等發生的醫療費﹔

因美容矯形、生理性缺陷(學生兒童先天性疾病除外)等發生的醫療費﹔

第三方責任等引發的非疾病醫療費﹔

在境外和港澳台地區發生的醫療費﹔

因交通事故、醫療事故發生的醫療費。

交通事故能提供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出具的肇事方逃逸或無第三方責任人的相關証明,且沒有享受相關補償的,其在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醫療費可列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范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