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環高架將再造5座“空中花園”

2021年06月29日07:3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二環高架將再造5座“空中花園”

上下班路上,不是前方的汽車尾燈,就是兩側的水泥森林,想看風景是不是隻能靠想象?成都二環路營門口立交橋上的“空中花園”成為市民的小驚喜,開車路過時,心情可以得到片刻放鬆。

6月2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園林綠化處了解到,像營門口立交橋上的“空中花園”一樣,成都還將對二環高架上的5座立交橋進行打造。目前,二環路高架橋立體綠化方案已正式確定,預計近期就將開啟施工。

綠化總長度25.6公裡 主要為二環上的5座立交橋

“這兒還是安逸,看見這些花花綠綠的,心情都放鬆了。”周先生開車從二環路營門口立交橋經過時不由感嘆道。

記者在營門口立交橋上看到,主道兩邊各有約500米長的花箱,其內種植的三角梅目前花開正艷。而除了主道邊,記者在輔道、跨線橋邊同樣看到了類似的小“空中花園”。

據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園林綠化處處長李智彪介紹,根據剛剛確定二環路高架橋的立體綠化方案,成都將對二環路成溫立交橋、永豐立交橋、人南立交橋、科華立交橋及雙橋子立交橋防撞牆進行立體綠化,綠化總長度約25.6公裡。

即將打造的5座立交將呈現怎樣的效果?李智彪告訴記者,種植的鮮花將選擇色彩艷麗,視覺沖擊力強,能形成一定視覺震撼力的植物。同時,考慮到橋上維護較難的情況,將選擇適應性強、少養護或免養護的植物。

“結合國內其他城市的運用經驗,我們選擇三角梅為立體綠化基調植物,月季為優選花卉植物,點綴10%的時令花卉以滿足節慶效果呈現。”李智彪說,隨著立體綠化的打造,二環防撞牆涂裝工作也將同步推進,今后將呈現不一樣的二環高架。

橋上“空中花園”

橋下“公園綠廊”

除了開車路上的“空中花園”,橋下行人走在路上也有驚喜。在二環高架永豐立交橋下,恣意生長的爬山虎布滿橋墩、橋底,並從橋底垂下,“懸挂”在橋邊,猶如傾瀉而下的綠色瀑布。微風吹過,橋柱上的爬山虎隨風擺

動,掀起一陣綠色波浪。

立交橋下遍布著高大繁茂的樹木,枝椏遮擋住了烈日,隔絕了車流,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獨立空間,吸引不少市民前來乘涼、休息。

據悉,截至去年,二環高架橋下綠地內共計有4830余個橋柱(含老立交橋柱),進行橋柱立體綠化栽植爬山虎的約有4280余個,其中3760余根橋柱爬山虎長勢良好。

隨著二環路立體綠化工作不斷推進,種植的花草樹木不斷生長,一座立體式的公園長廊將逐漸呈現在市民眼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林聰)

 

園林綠植:淨化SO2的能手

樹木對大氣SO2的淨化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因為樹木生物量大,生長周期長,可吸收、轉化、降解和蓄積較多的污染物,而且砍伐后污染物不進入食物鏈。此前,專家採用人工熏氣法對浙江42種園林綠化植物對SO2氣體的抗性及吸收能力進行了研究,將它們的抗性及吸收能力劃分為弱、較弱、中等、較強和強5個等級。結果顯示,42種植物對SO2的抗性和吸收能力有較大差異,抗性最強的是常春藤﹔絕對吸收能力最強的和最弱的分別為楊梅和華棕。

植物的淨化功能也可以看作是對環境的修復功能。專家研究發現,竹節樹、傅園榕等14種植物對SO2、氟化物等污染氣體不但具有較強抗性,而且具有較高的吸收淨化能力,是值得推廣的城市園林綠化樹種。(成都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