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1億元”頒獎了!華西劉進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發展基金首屆表彰會舉行

2022年10月31日21: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31日電 (王波)今晚,首屆華西劉進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發展基金表彰會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臨床教學樓多功能廳舉行。李為民院長等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領導、基金發起人劉進教授蒞臨表彰會。全院2020級-2022級住院醫師代表參會,2003年第一屆“社會人”住院醫師代表也從德陽、成都等地的多家醫院趕來會場,見証基金頒獎時刻。

李為民在致辭中向劉進教授表示衷心感謝。他強調了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重要性,並回顧了華西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發展歷程。2003年,作為首批開展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工作的大學附屬醫院之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率先在全國探索“社會人”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目前,作為國家級住培示范基地,華西醫院現有住院醫師專業基地24個、國家重點專業基地8個,已形成以核心勝任力為導向,以質量為核心,以住培基地學分制課程、臨床培訓全過程質控、信息化建設等八項重點工作為抓手的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教育體系,全面提升了住院醫師的臨床能力和綜合素養。至今,華西醫院累計培養住院醫師4115人,為醫療衛生行業輸送了大批合格人才,為西部地區醫療健康事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衛生人才保障。

劉進教授在致辭中表示,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是保証醫學生成長為合格臨床醫生的關鍵,是提升我國整體醫療水平的基石,是解決老百姓看病問題的重要舉措。醫學人才的培養是有較長時間周期的,不僅需要個人乃至家庭較大的付出,更需要國家和社會的大量投入。作為國家級示范基地,華西醫院責無旁貸。衷心希望“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發展基金”的設立,能更好地支持人才培養、專業基地建設和學術交流創新,激勵學員創先爭優、學有所成,激發規培帶教老師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形成全院重培重教的文化氛圍,助推華西醫院醫教研高質量發展,為國家醫療教育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

2021年9月27日,華西醫院麻醉手術中心劉進教授從成果轉化個人所得中捐贈1億元,設立華西劉進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發展基金,用於華西醫院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項目。這也是我國首個由個人捐贈設立的專項住培發展基金。基金管理條例規定,凡是在國家和省級住培平台上注冊培訓基地為華西醫院的所有住院醫師,包括社會人、本院職工、外院委培(含西藏委培、全科定向生)、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華西醫院住院醫師帶教師資(含住培導師)將在評優、出國交流學習等方面獲得基金支持。

表彰會公布了優秀住院醫師、優秀帶教老師、優秀輪轉科室管理者獲獎名單。經過“華西醫院科室推薦——專業基地審核並公示——畢業后培訓部初審——紀委辦、醫務部、教務部缺陷審查——評優小組審核”系列評審流程,基金評選出166名優秀住院醫師、48名優秀帶教老師和9名優秀輪轉科室管理者,共計223人。其中獲獎的社會人有33人、本院職工17人、外院委培9人、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107人,共計發放獎金1838000元(壹佰捌拾三萬捌仟元整)。

三大類獎項獲獎者覆蓋了住培工作中三類人群:學習者、教學者和臨床科室管理者,旨在激勵住培多方參與人員,共同提升住培質量。

獲獎住院醫師、全科定向三年級學員敬玲琳說:“我是全科定向,畢業后我就要回到綿陽游仙區的醫院工作,因為在華西接受了規范化的培訓,我相信自己能夠在基層工作崗位上,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更好地為患者服務。”

優秀輪轉科室管理者、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鄒劍認為,規范化培訓效果顯著,“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最早從2005年開始,第一年參加培訓的醫生隻有2人。從住培基地建立到現在,共培養了住院醫師216位,為省內外多家單位培養了有生力量。目前我們專業住培整體容量是42人,不僅培訓規模有了很大增長,同時還接收了來自麻醉科、放射腫瘤科、全科等專業的住院醫師輪轉。”

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是深化醫改和醫學教育改革的重大舉措,是醫學畢業生成長為合格臨床醫師的必經之路。華西劉進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發展基金能夠很好地激勵廣大住院醫師在培訓中創先爭優,激發規培帶教老師的責任感與榮譽感,營造全院重培重教的教學氛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