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颜色、闻气味、尝味道……172名品酒高手“舌尖”过招

2021年04月08日10:46  来源:泸州新闻网
 

比赛现场,高手云集,竞争激烈。选手们通过看颜色、闻气味、尝味道等方式,进行酒品香型、发酵设备等鉴别。“此次品酒师大赛,全国各地的顶尖品酒师齐聚泸州,大家相互交流。我也接触了很多酒样和酒类信息,对提升个人的品酒技能很有帮助。”参赛选手刘海英表示。

据了解,全国品酒师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本次大赛是2020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换届完成后的首届行业品酒技能赛事,得到了行业内更加广泛的参与和支持。大赛为期两天,分为品酒技能理论竞赛和12轮品评技能竞赛。

大赛按照国家品酒技能大赛标准进行,为确保比赛质量和水平,组委会授权评审组负责命题工作。理论答题竞赛采取闭卷答题方式,主要考核选手对白酒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品评技能每轮分为四组,由监审组人员对全体选手随机编组,依照每轮次编组发放对应样品进行能力考核。大赛统一采取计算机软件答题,自动判断并计分,按高低分排序决出优胜者,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

“本届品酒师大赛赛程比往届更严酷,往届大赛比赛时间约为一天半,今年增加至两天。此次比赛,对选手的体力、能力各方面的考验是巨大的。”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表示,近几年来,全国品酒师大赛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成为提升白酒行业品质技术的一个重要平台。

为鼓励优秀选手,大赛将对前50名参赛选手进行奖金奖励,具体奖项设置为:一等奖1名,奖励15万元;二等奖1名,奖励8万元;三等奖1名,奖励5万元;四等奖1名,奖励3万元;五等奖1名,奖励2万元,6至10名分别奖励1万元、9000元、8000元、7000元、6000元,11至20名奖励5000元,21至30名奖励4000元,31至50名奖励3000元。(泸州日报记者 张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