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青春闪耀”——驻村帮扶干部人物志

“甜蜜产业”见证者颜岳滨:小蜂箱酿出“甜生活”

王波

2020年11月13日13: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包装好的蜂蜜。颜岳滨供图
包装好的蜂蜜。颜岳滨供图

编者按:

承担贫困地区公路工程、溜索改桥、渡改桥等重点项目的勘察设计100余项,打造了汶马高速、雅康高速、雀儿山隧道、布拖县冯家坪溜索改桥、鸡鸣三省大桥等一大批品质工程、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当地老百姓出行困难,助推贫困地区交通和经济发展;在定点扶贫地区,以“设计下乡工程”“青春美化乡村行动”“产业兴村工程”为重点,围绕结对扶贫、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村貌美化、智力扶持等开展多项帮扶工作,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观,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牵头及协助帮扶的3个贫困县(区)、5个贫困村均实现高质量脱贫......近年来,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举全院之力积极参与交通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用精准实在的帮扶举措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近期,记者走访调研,推出“扶贫路上展新颜”系列报道,展现四川公路设计院近年的“扶贫之路”。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最忙了,蜂蜜加工厂会雇请我们来工厂上班,离家近,工作也轻松,还多了一笔收入,当然高兴啊!”近日,在乐山市金口河区新乐村蜂蜜加工厂内,工人付大姐正忙着给刚灌装好的蜂蜜贴标签。

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好,核对出品数量,整理包装礼盒......在一旁的驻村帮扶队员颜岳滨手里工作也没有停下。为了确保蜂蜜质量,打造新乐村峡谷蜜的口碑,颜岳滨从蜂蜜基地的挑选,蜂箱投放的时候贴封条,蜂蜜酿蜜过程中随机抽查,取蜜时亲自到场监工,再到实验室抽样化验,生产包装全过程,销售推广各个环节他一环都不落下。“因为下派前,我的工作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当设计代表,负责监督高速公路的顺利施工,现在到了新乐村现在又干起了老本行,这次只不过是负责监督蜂蜜生产到销售的了。我这次担任起了‘监工’,全程把控和监督,就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喝到原汁原味的高山峡谷蜜。”颜岳滨笑呵呵地说。

2018年7月2日,来自四川公路设计院的工程师颜岳滨下派到乐山市金口河区新乐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新乐村位于大渡河北岸,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568户2136人,位置虽还不错,但土地资源匮乏,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靠外出务工,集体经济只有贫困户20户的养蜂合作社,但是由于没有专业的饲养人员,造成蜜蜂死亡率很高,损耗很大。颜岳滨告诉记者,通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发现,金口河区有很多养蜂的老蜂农。他们规模并不大,只是零散的养了一些,蜂蜜虽然好,但是被市面上的假蜂蜜扰乱了市场,销路并不是很好。

面对这一情况,怎样改变和突破?颜岳滨告诉记者,对此,新乐村养蜂合作社采取了蜂蜜加工厂+专业合作社+优选蜜源基地+蜂农(含50%以上贫困户)模式,整合资源,抱团取暖,把合作社的蜂箱放到蜂蜜基地,对所有蜂农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并以不低于市场价回购蜂蜜,进行统一生产、统一收购、统一检测、统一质量、统一销售。“这种模式也很快看到了成效。依靠新乐村养蜂合作社,集体经济2019年创收80余万元,贫困户的分红从原来的1000元提升到4000元每户,2020年总销售预计将达到100余万元。”颜岳滨说。

目前,新乐村蜂蜜加工厂的蜂箱投放在金口河区各个乡镇的21个优质蜜源点,让蜂农代养,待蜂蜜成熟后再去回收。金口河区金河镇吉心乡的赵启有是养了几十年蜂蜜的老蜂农,原来只是自己饲养了几十桶蜜蜂,自产自足,多余的卖给邻居朋友,收入并不高。自从加入新乐村养蜂合作社成为代养点后,帮助新乐村代养200桶蜂箱,按不低于市场价回收后,赵启有2019年收入高达20余万元,2020年养蜂规模达到400箱,收入更是达到30余万元。新乐村养蜂合作社,不仅带动了集体经济,也让蜂农增收,过上了甜蜜蜜的日子。

这两年,为了新乐村的峡谷蜜的推广,全国各地只要有农产品展销会都会出现颜岳滨的身影。不仅如此,颜岳滨还回到所在单位推广新乐村的蜂蜜,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四川公路设计院设立了扶贫专柜,每年开展扶贫产品展销会,采购一批蜂蜜对员工出售,同时公司连续两年提供专款支持蜂蜜合作社建设。

“2019年新乐村蜂蜜不仅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扶贫专柜’,还上了电视和网购平台,产品供不应求,新乐村集体经济也逐渐走上正轨。”颜岳滨透露,下一步,新乐村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快蜂蜜老鹰茶饮料、蜂蜜酒、蜂蜜葛根粉等系列新产品研发进度,启动总投资200万元的蜂蜜加工场二期工程,预计今年12月全面建成投产。“看到乡亲们因为养蜂后的日子越来越甜蜜,生活越过越红火,这几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颜岳滨嘿嘿地笑着。

 

相关阅读:

乐山金口河同心村来了个不赚中间商差价的“菜贩子”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