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头寨:相牵相守18年

卓兮

2020年09月15日09: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增头寨迎来“出头之日”

2015年11月初,吴建新接到阿坝州电视台周礼旗的电话。电话那头说,“吴老师,增头寨被评为了‘26个全国最美古村落’之一,增头寨终于有出头之日啦!增头寨也是我的故乡,我要代表增头寨的人感谢你.....”电话这头的吴建新,激动心情难以言表,真想马上飞到增头寨。他说:“这一刻,才觉得与增头寨乡亲们十几年的缘分,终于圆出了一个好结果。”

11月中旬,吴建新就飞奔去增头寨。还没到寨子,在路上他就被村民“拦截”,他们激动地告诉他:“吴老师,国家的三百万拨款下来了啊,我们要请你当荣誉村民,给你立牌坊。”吴建新连忙摆手说:“千万不要,这是国家政策好,共产党好。我来有酒喝,有住的地方就好。”

增头寨能脱颖而出,着实不易,要知道在这26个最美村落中,只有增头寨是一个陌生名字,这个村子和婺源齐名出现,并得到了国家财政支持。

2016年,余继红贷款,计划在增头寨修第一家客栈。已经63岁的吴建新亲自赶去,和村民们一起动手建造。如果现在你去增头寨,我想告诉你,余继红那家客栈的化粪池就是吴建新用拿相机的手拿锄头亲自挖的。

挖化粪池的吴建新(左一)

2017年10月18日,理县庆祝十九大召开的庆祝会在增头寨召开。村上再次邀请吴建群回去参加这个对他们来说最盛大的“节日”。当天,理县的书记、县长,桃坪镇的书记、县长纷纷到场,吴建新也被主持人用大喇叭喊上台,与领导们一起披红挂彩。当时,一位从增头寨走出去的阿坝州法院领导也早已听闻吴建新与增头寨的故事,他在台上发言时,郑重地对吴建新鞠了一躬......

2017年10月18日,增头寨举办的庆祝“党的19大隆重召开”的庆祝活动。

“摄影,对我的意义就是记录,留下历史。它有艺术的一部分,更有实用的价值。”吴建新现在谈到摄影,早已过了青春时期对摄影的认知。那时候,可能摄影是为了拍到好作品,为了获得奖项,为了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而且,他也确实取得了很多成绩:比如获奖作品有一百多幅了;比如六次参加省、市个人摄影作品联展;比如三次获得四川省“巴蜀文艺奖”。但是现在,他对这些却看得淡然,他更强调的是“摄影是一种介质”。他通过这个介质,找到了一个云朵上的家——增头寨;而增头寨也通过这个介质,未来有了无限的可能......

艺术可以扶贫,艺术家也可以扶贫

增头寨,总让我想起阿来笔下的“云中村”。这个羌寨和云中村一样美,也发生着动人的故事。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些动人的瞬间,但是抬头就看到的雪山,一定记录下了一切。

如今的增头寨发展得越来越好,民风依然淳朴如初。摄影家吴建新牵挂这座羌寨18年,不遗余力的帮扶,对这个寨子有多大的作用,我们并不能用更多实际的数据来说明。就像艺术之于人类,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我们并不能用数据呈现。

可是,增头寨的人却可以感受到那个摄影师在这个寨子发展中贡献的点点滴滴。他也用18年的时间,证明了这样一句话:艺术可以扶贫,艺术家也可以扶贫。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

还是用吴建新对增头寨乡亲们说过的一句话结尾吧:“增头寨的乡亲们,你们的好日子在后头!”(文/卓 兮 图/吴建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