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防控 科学救援 荣县这场“抗洪抢险战”打得漂亮

2020年09月04日18: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轰’一声,房子一下就倒了,当时再晚10多分钟出来,我们一家4口人就被埋在房子里面了,太感谢镇村干部了!”在四川省荣县东兴镇老君坝村4组,建档贫困户伍明贵回忆起在8月17日凌晨自家房子因暴雨冲击垮塌差点被埋的“历险”仍然心有余悸。

“我80岁的哥哥被困在家,他没带电话一夜联系不上。”17日暴雨袭来,当时最深的地方水已经过腰,荣县长山镇老人周正木和他哥哥在多名消防队员一路护送下,老兄弟俩见到了面并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不放心他一人,不管在哪,我们在一起就好了。”

“你好!我这里是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你的小车被水淹了,麻烦你挪一下车!”李先生看到窗外的疾风骤雨,才想起自己的车还停放路边停车位上,赶忙来到小区外,此时路上积水已没过膝盖,眼见自己的小车在水中无法动弹,为防止车辆造成更大的损失,一场雨中警民合力徒手推车的一幕上演......

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查看被淹车辆中有无群众。周惠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4日电 304.6毫米、436.7毫米、466.7毫米……暴雨倾盆,四川各地24小时降雨量数值被一次次刷新。从8月10日开始,一周之内,四川经历了两场特大型极端天气过程,全川大暴雨笼罩面积5.7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12%;青衣江、大渡河、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黄河干支流等主要江河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数量超过多年汛期平均值两倍。暴雨扰乱了不少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也有无数人在和时间赛跑,党员,干部,群众,子弟兵.....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他们,用行动守卫着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在四川荣县,在八月也经历了这场暴雨袭击。荣县的越溪河告急,旭水河告急.....城区出现内涝,庄稼农田被淹,山体滑坡,部分公路塌陷,位于越溪河边的长山镇在短短一个月期间被淹三次,创下了建镇以来的历史纪录......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荣县县委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提前防范,周密部署,科学救援,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实现了零伤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打了一场漂亮的“抗洪抢险战”。

长山镇“创历史”一月三次被淹 科学救援无一人伤亡

“幸好还是听了社区干部的通知,我及时把我理发的工具转移上了高处,虽然还是有一些搬不动的家具家电被淹了,但是已经给我也减少了不少的损失了,你看我今天就早早把门开起接客人了。”8月26日上午,在经历第三次洪水后的第三天,在荣县长山镇团结社区胜利街道的理发匠宋怀树一大早就开门营业,为赶场的村民们理发。由于他只收每个客人5元钱的实惠价,一个不大的理发店,生意还挺红火。“洪水来了,我们提前撤退了,保住了自己的安全,洪水退了,我们的日子照样要继续,我们努把力,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

荣县长山镇团结社区胜利街道宋怀树的理发店洪水过后第三天开张营业。邹红 摄

而在距离宋怀树店不远处,二三十个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路面清淤工作。“8.23日暴雨来袭,长山第三次被淹,现在洪水退了,我们去街道每个商户做了消毒工作,做完清淤了,早点让居民生活早点恢复正常。”长山镇团结社区书记王惠容和社区干部镇机关职工们一起=正在打扫路面,他们穿着筒靴,戴着草帽,衣服不时被洒水车冲来溅起的泥浆打湿弄脏。

洪灾后,长山镇清淤现场。邹红摄

洪灾后,长山镇清淤现场。邹红 摄

长山镇依越溪河而建,昔日缓缓穿镇而过的河流因为上游水位暴涨,打破这座小镇昔日的宁静。8月12日,8月16日,8月23日.....一月之内发生三次街道被淹的特大洪灾。“当时水最深已经到两米了,幸好还是听了社区干部的话,如果不提前转移到安全处,后果真不堪设想。”一商家向记者比划着当时水淹的高度。

长山镇洪灾使街面被淹,最深处近两米。邹红 摄

面对汛情,特别是地势较低的河边老旧楼房、团结街片区,长山镇及时安排党员干部深入楼栋,逐户排查,提醒居民搬离,解救被困群众,并主动为行动不便的家庭提供搬运、安置等服务,累计安全转移群众4380户7100人次。

长山镇抢险一线。曹瑞雪供图

长山镇党委书记范义军告诉记者,长山镇三次洪水水位均超过了警戒线,其中8月16日超过了警戒水位2米。三次汛情,仅长山镇就投入600余人次参与到排查、疏散、救援中,人员疏散组、值守组、救援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尽其责。“有力的指挥体系、完善的信息体系、精准的应急体系、强大的人员体系保证了长山镇三次安然度汛,无一人伤亡。”范义军谈到,抗洪抢捡过程中,长山镇党委政府科学安排,将镇、社区干部、应急民兵各司其职,洪水来临时,有序组织疏散人员、转移物资,洪水过程中全体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筑牢沙堤,防止洪水进入街道,尽全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洪水过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清淤,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而距离长山镇30公里的荣县主城区-旭阳镇也在暴雨期间出现了内涝的情况。特别是在8月16日08时至17日06时,荣县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是近20年以来遭遇的最强降雨,导致旭阳镇境内双河口水库瞬时出现超警戒水位现象。旭阳镇镇长周小平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镇村干部、民兵、群众200余名,调动车辆、冲锋舟等快速疏散转移群众656人,通宵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个过程无一人伤亡。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