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人

2020年07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师玉琼坐在大树下乘凉(刘佳 摄)

师玉琼:奔康路上决不掉队

不负韶华,路在脚下。对于家住峨边县共和乡双峨村1组(现万漩村6组)“以凳为腿”的自强模范师玉琼来说,“时间”就是一次次克服身体不适,从房子这头到那头的“漫长”距离……

天刚麻麻亮,师玉琼的丈夫马国明挎着篮子、扛着锄头,到院子附近的竹林里去弄点苦笋,他不紧不慢的挖开地下的泥土,鲜嫩的笋子就这样露出了头。收获不错,中午又多了一个下饭菜。

天色放晴,师玉琼也慢慢挪出屋子,一面在院子里的石榴花下面乘凉,一面等着丈夫回来。

师玉琼的大儿子在新疆给建筑队打零工,在那里,他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儿女,小女儿则在峨边县城里租房子上班,还带着外孙女儿。儿女已成家,再不用师玉琼操心,逢年过节,儿女还能往家里寄一点贴补家用。

临近中午,山里的鸟儿都不约而同地停止了喧闹,这个紧邻峨眉山市的小山村又恢复了平静,师玉琼的丈夫也加快脚步,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刚嫁到丈夫家时,过的日子苦、加上房子漏雨,所以给自己弄了一身的毛病,老了落下病根了,除了类风湿,还有骨质增生。不过,日子一天天越来越好,我也就知足了。”前面的路还很长,师玉容只希望时间能慢一点。

谁能想到,小时候的师玉琼,是一个健健康康、能唱能跳的小姑娘。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平时除了照顾弟弟妹妹之外,她还要帮着干地里农活,放学后和节假日帮到家里给集体放牛。

不料,10岁时的一天,师玉琼在放牛的过程中,有两头牛不小心在途中走失了,她急得团团转,她把归圈的牛关了,跑去满山头找,连续翻过几座小坡,还是没找到。

眼看天色越来越晚,山路湿滑、坡陡路险,师玉琼都全然不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一处沟沟里找到那两条牛,被树丛挡住,好不容易才找到,她高兴极了,但此时天色已黑尽,浅一脚、深一脚,路窄坡陡,又急又累,突然一个跟头,她眼前一黑,啥都记不住了。

她不小心跌下了山坡。等到睁开双眼的时候,她已经躺在家里的床上。原来,天黑后,师玉琼的父母左等右等,也没看到女儿回来,心想糟了,可能出事了,就喊了两个邻居一起去山上满到处找,最后终于在一处陡坎底下把她找到,给背回来的。

师玉琼的头部在跌落过程中遭受撞击,脑部运动神经受损。然而,由于师玉琼家距离县城较远,加上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医疗费,错过最佳就医时机,等再到医院时,她受损的神经再也不能恢复,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她腿脚运动不够协调,需要靠着板凳、棍子等什物支撑才能行走。

与同是残疾人的马国明组成家庭后,她靠着自己的双手硬撑起半边天,她的双腿试用条凳,磨破了不知好多回,最终磨成茧,可以戴上条凳,做家务事、干农活了。从此,家里打扫、养猪、喂鸡都依靠她一个人。

接着,师玉琼先后有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家务事加上育儿,真是艰辛不可道。但她把苦和累咽进肚里,从来不说一声苦,硬生生把家庭撑起走。丈夫无法帮她分担,她白天带起娃娃劳动,晚上等孩子睡了,再摸黑干家务和农活。她尝试做很多副业,但是身体恼火,后头就依靠养猪、喂鸡挣钱,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计。

回忆过去的苦,她从不避讳:“最困难是带两个娃儿的时候,每天很早就起来,一边背着小女儿,一边煮饭,洗衣服,在屋头就用板凳撑着一步步挨着走路,天不见亮就起来煮饭、喂猪。老公出去干农活了,从卧室走到猪圈,最少要半个小时,那时一年要喂10头左右的猪,就靠喂猪养活一家人。有时候走路都没力气,也容易摔倒,10天、8天摔一回跤,摔在地上时自己就想哭,但是哭有什么办法,不论怎样,还是要站起来去面对。”

尽管面临生活的种种不幸,师玉琼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把家照顾得巴巴适适。她腿脚不便,靠条凳支撑,每天喂猪、喂鸡,把圈舍清扫得干净卫生。

“现在扶贫政策好,现在我和丈夫每个月有700-800元钱的低保、残疾人补助,喂点猪、鸡贴补家用,啥子好政策都享受了,平时就在家里头转转,在院坝头走走,锻炼锻炼身体。”去年,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师玉琼养殖了10头生猪,创收28000元。

如今,师玉琼一家修建了新房,硬化了院坝,儿女也已经成年,几乎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对生活也多了一份憧憬。

“我今年61岁了,也没有啥想法,希望今后没有病痛就好了,还想着能够有机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没想到这个心愿很快就实现了。”师玉琼说。

2019年9月16日,师玉琼获得乐山市脱贫攻坚奋进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地方扶贫干部的协助下,她专程去了乐山一趟,住宾馆、看晚会演出,在领奖台上,她还大胆发言,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王科书、王维利、师玉琼……他们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虽然因为年龄、身体等原因,他们在行动上多有不便,但在和峨边27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步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他们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取得了不凡的成绩。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已来临,他们脱贫奔康的决心和信心愈发坚定,步子也更加稳健。

作者简介:

许永强,《晚霞》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四川省作协会员。

刘佳,四川安岳人,毕业于外交学院,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现任《四川农村日报》记者,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新闻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