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人

2020年07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王维利泡好老鹰茶(刘佳 摄)

王维利:自强自立让他自信从容

“时间”也有快慢?对于腿脚不便,用了半年时间完成农家乐的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残疾人脱贫自强典型王维利来说,全身心地投入到农家乐建设中时,那时间过得是真快。一次又一次,他用那改装过的三轮车运河沙、水泥建筑材料,经过艰辛努力,最终让“王家院子”农家乐正式挂牌。

在“王家院子”,王维利泡好了一壶淡淡的茶,这是他最爱的老鹰茶。它其貌不扬,从外观上看,颜色发灰,就像被虫子蛀过,但冲泡后的汤色棕红,散发出淡淡的香气,细细品味,清凉的味道沁人心脾,令人难忘。

“刚买的老鹰茶不急着喝,存放三至四年,茶叶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最后由量变到质变,才会有这种味道。”王维利说。

王维利非常喜欢品茶,茶让他沉静,让他学会思考、学会等待,“老鹰茶是我们这里的长寿茶,清热解渴,现代人压力大,喝茶可以缓解焦虑。”

苦涩后是回味悠长的甘甜,或许这就是他喜欢这款茶的原因。虽然习惯了等待,但王维利等到如今的好日子却长达10多年。他至今记得2005年出事的那一天:当时,从峨边县铁合金厂下班后,他骑着摩托车正在回家的路上,一不小心与一辆三轮车迎面相撞,人当时就失去了知觉,当再次醒来的时候,已永远失去了右脚。

在医院里边做恢复治疗时,王维利就靠拄着一副拐行走,想到自己今后的生活可能只有靠拐棍才能继续下去,一时间无法接受,那段日子,他情绪低迷,正常的日子被打破了,他也特别迷茫。

“我觉得时间是抚平伤痛的良药,该面对的始终还是要面对,2007年10月,我就装上了假肢。”王维利回忆,“后头又想到去跑车,又担心再出事,再后来去买了一辆残疾人三轮车,主要就是做点小生意,到县城去卖菜、收购农户的东西出去卖。自己腿脚不便,带给自己许多自卑,想着能够维持生活就行,不敢有太多奢望。”

在那时,王维利心中也有着一份期待、一种坚持,希望将来的某一天,自己能够有一份稳定的事业,过上自己想过的日子。

2014年,脱贫攻坚唤醒了这个边远的小村落,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星星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政策“一杆子插到底”,村两委带头抓落实,星星村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通村道路硬化了、便民路修到了家门口,贫困户破旧的房屋全部修缮一新,扶贫干部带领群众们栽花种草,依托附近的背峰山、鱼滨口瀑布等旅游景区,发展旅游观光业,随着游客逐渐增多,星星茶园、蓝莓采摘园、脆红李猕猴桃采摘园、蝶舞萤飞养殖观光园等一批配套业态拔地而起,农民就近务工增收有了保障。

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维利看在了眼里,记在心中,他不想再等待。

“精准扶贫让我们受益,扶贫干部的付出都看得见、摸得着,也激发了我的斗志,要跟着党的脚步走,做出一番事业!”王维利暗下决心。

2017年3月,在峨边县残联、乐山电力分公司的支持下,王维利参与了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为期两个月的厨师培训,培训之余,他还主动到成都周边的农家乐参观学习。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找到了发展方向——要结合星星村的乡村旅游,打造一家集餐饮、娱乐、休闲、住宿于一体的农家乐。

从成都回来后,王维利开始着手筹建农家乐。一开始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最困难的就是资金短缺。他主动找到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说了自己开办农家乐的想法,也得到了扶贫干部的支持,并向峨边县农村信用社为他协调了3万元小额信贷,争取到村产业扶持基金5万元入股,双方约定,等农家乐盈利后,王维利每年返给村上2500元红利,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加上跟亲戚朋友借的2万元,乐电公司捐助的1万元帮扶资金,终于有了充足的启动资金。”王维利回忆。

搭彩钢棚、建厨房、改厕所,硬化院坝,添置厨具、桌椅等配套设施……虽然腿脚不便,但修建农家乐的每个环节他必在场监工。由于原来的院坝面积较小,容纳不了这么多客人,王维利决定进行扩建。

考虑到投入资金有限,王维利就自己慢慢干。他开着三轮车,到房屋后山采来石头,从附近石场里买来石子、河沙,垒建院坝、修砌堡坎,再用水泥进行硬化,前后用了半年时间,终于将院坝向外围扩大了一倍,并建起了一道近2米高、14米长的堡坎。

“那段时间确实比较累人,一躺下就睡着,一觉睡到天亮,但是自己一直都特别想做成一件事情,以前没有机遇,现在终于找到了目标,一定要全身心投入。”王维利说。

2017年9月,已装修完工的“王家院子”正式投入运营,成了游客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17年-2018年,就有近10万元的毛收入,去年毛收入14万左右,纯利润6万元左右。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随着形势好转,每天都还是有生意,就餐的、钓鱼的客人都比较多,有的专程挑节假日赶过来,好的时候每天有200-300元钱流水入账。”王维利说。

“王家院子”已经打造好,但王维利是闲不住的人,今年他靠着自己的双手,为农家乐安装了排污管道,修建了风车长廊、种上了紫藤花、架设了彩灯,还用竹竿和篾条搭建了4处“闲亭”,供游客品茶、娱乐、赏景,厨房也贴上了瓷砖,用上了铝塑板。

如今,王维利每天都会把“王家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静静等待客人们到院子来坐坐、品尝他最爱的老鹰茶。常年与时间赛跑,他领悟到了“自强自立才能有所成就”的人生真谛,脸上也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