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印记

——邻水县鼎屏镇和平桥社区战“疫”纪实

刘琼

2020年06月24日14: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庚子新春 突发疫情

2020年春节前夕,邱燕君所在的四川省邻水县鼎屏镇和平桥社区,提前做好了员工春节轮流值班的安排。社区居民的安全、卫生,居民的矛盾调解,杂七杂八的琐事,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内。

春节回家过年的人多,有的人家就选在节日里办喜事、办寿宴。春节期间,亲人、朋友趁难得一见的机会,你来我往,拉拉家常,叙叙旧,联络联络感情。节日期间,社区居民不但比平常多,还比平常杂,随时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给社区工作者造成更大的压力。

邻水县城所在地鼎屏镇除了城内的十七个社区,还包括一些乡村。和平桥社区是鼎屏镇的一个社区,管辖范围有人民路南段、五四路、长宁街、汉渝路、滨南路等。社区一共十五个工作人员,领导有书记、副书记、主任和文书。书记姓钟,是鼎屏镇政府的纪检委员兼任,邱燕君是社区主任,副书记年岁大,文书春节前请了产假。社区只有钟书记和副书记是男性,其余十三个都是女子。

社区每个工作人员都分管了责任网格。为了方便和居民更好更快的联系,他们与负责的居民除有电话联系方式,还建有微信群。社区有什么事务要实施,政府有什么政策、指导精神,都通过微信群传达;居民有什么要求、意见或建议也通过微信群反馈。

书记经常在原单位上班,副书记身体又不好,社区里负责各个网格的网格员,都不愿去打扰副书记。邱主任作为社区主任,年轻,身体壮实,精力充沛,并且活泼开朗,爱说爱笑,比社区的小姐妹稍长几岁,办事稳重干练。姐妹们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是请教邱主任。

邱主任经常翻翻微信,看看社区居民中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1月19日,镇政府开了预防传染病的会议,邱主任见微信群里,有人也在说肺炎。邱主任也布置社区网格员,叫他们微信发信息通知居民做好传染病预防。

1月20日,邱主任晚上回家看电视,钟南山出现在视频上。随后,新闻上又见到钟南山挤上动车,补票,被安排在餐车一角,坐在车座上闭目休息的倦容。邱主任心想:人人都赶回家过年,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的老人,大年前,却要奔赴武汉,实在令人钦佩。再后,钟南山院士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屏幕上,劝导大家要注意防范。邱主任也一次又一次把钟南山的劝告发到社区居民群里。

新年防疫 拉响警报

1月19日到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县政府和鼎屏镇政府几次分级开了疫情预防工作会议,和平桥社区也布置了防疫工作。

22日,邱主任早上醒来一睁开眼睛,就拿起手机,新闻发布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各个微信群里也砸开了锅,亲友们都在提醒出门戴口罩,最好宅在家里,不要出门。

武汉,自古有“九省通衢”之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春节前夕,封闭武汉,可见这个肺炎不可小觑,为了救一国人,更可见武汉“壮士断腕”的义举。特殊的春节时期,发达的交通,给传染病制造了更多途径,同时也给传染病的防控造成极大的压力。邻水会不会有人患了这个肺炎?邻水会不会有这个病毒?邱主任脑子里出现了一连串的问题。

1月23日上午11点,鼎屏镇政府召开各部门领导的紧急会议,部署传染病的防控,并印发了有关这个肺炎的一些知识和防控措施,并要求各部门严加防范。

1月23日,邱主任出门上班,小区里、城市公共区域已经有不少人戴口罩了。晚上,邻水县政府颁发了《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要求各社区对1月7日以来,从武汉等八城返乡的或者途经这几个城市的人员进行排查。邱主任通知各网格员,发信息到社区居民微信群:如社区内有从以上地区回邻的人员,请自觉与社区联系,也请社区居民监督举报。还要求居民用肥皂勤洗手,不打堆,不串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各种方式反复多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社区把这种传染病的特征、预防措施,用红色广告塑料纸打成宣传语贴在社区、各个楼院出口。还在各个道路口用大型的宣传牌,打出《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过往行人一目了然。

邱主任和社区工作人员忙碌了一天,她回家经过几条街,街道都不拥挤了,也没有见到前几年春节塞车的情况,行人戴上了口罩。

川东习俗:大年初一,不管住在城里还是乡村,子孙都要回老家,给祖坟上香烧纸,乡村道路上车辆、人流不息。今年邻水的大年初一,到处静悄悄的,人们紧闭房门躲着。

大年初一,邱主任到社区值班。晚上,接到镇上通知,要求第二天大年初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全部返岗上班,不得缺席。

大年初二 紧急返岗

做了快十年社区工作的邱主任一接到电话,意识到事态有些严重了。她心里也一阵紧张,但很快镇定下来,给社区每个工作人员打电话。

1月26日,广安市颁发了“关于落实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通告”。大年初二早上,还不到八点,邱主任就到社区办公室了。收拾一下,除钟书记在政府上班,文书请了产假外,冯书记和其他人很快到齐。社区人员一向很团结,也很配合领导工作,平时大事小事,大家都协调完成。

员工们一进办公室,七嘴八舌议论开了。说哪些哪些单位也通知全体人员回单位上班了。说媒体公布的数据,由几十例上升到几百例了,说到高峰还没有来,大家就有些担心。还说这个病毒叫新冠病毒,又谈起新冠肺炎的特征。突然有人说:不知道我们邻水春节期间,从湖北几个省市回来了多少人?这话一出,每个人又搜肠刮肚地想,自己家有没有最近从外地回来的亲戚、朋友。又担心起自己负责的网格里,外地回来的人,路途中接触过病毒没有?随后又回忆起自己和家人,这段时间去了些什么地方,接触了哪些人。又有人说:现在政府要求很多单位返岗,这是春节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看来这个病毒不是原来想象得那么简单。大家又有些担心:如果上班,社区有各种各样的事,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肯定要接触很多人,这些人谁能保证他们没带病毒?看来,自己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而自己感染病毒,可能自己一个家庭甚至整个家族都会被感染。

大家说着,一个个心情都很沉重,都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科学防疫 普及知识

邱主任安慰着她们,给她们打气。不要紧张,我们保护好自己,就保护好了家人。并安排她们回各自的楼院网格,检查居民的日常情况。要求网格员严禁居民打堆,进出戴口罩,特别是市场,进出人员必须戴口罩。然后,邱主任就和书记赶到鼎屏镇政府开会。

会议主要讲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讲新冠肺炎的病理特征,部署了各级严防严控的指令和采取的一些更具体强制性的措施。要求各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每个居民懂得新冠肺炎的一些知识和防范措施。又组织学习广安市颁发的“关于落实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通告”。

邱主任和钟加伟书记到鼎屏镇开完疫情防控动员大会,钟书记的任务是抓鼎屏镇各个社区和所有乡村的防疫工作,又要把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部署到各个基层,还要把各个基层反应的情况向上一级回报,工作范围广,任务繁重而艰辛。和平桥社区的防疫领导工作,主要落到邱主任肩上。出了会场,钟书记和邱主任商量了和平桥社区防疫的相关事宜,钟书记就去鼎屏镇工作了。邱主任急急赶回和平桥社区办公室,通知社区网格员火急赶往办公室开会。

邱主任向社区工作人员传达了防疫会议精神,并安排人员把邻水县《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四川省“关于落实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通告”和预防病毒的一些常识打印出来,作为宣传资料发到各户。在纸质资料打印时,各网格员迫不及待把防疫精神,发在自己负责楼院的微信群里。告诉居民如果有相应的症状尽快联系社区,要求居民居家自行隔离观察,有湖北武汉等地回来的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告,不得隐瞒。

邻水鼎屏镇和平桥社区的人民路南段、五四路、长宁街、汉渝路、滨南路,这些路段都是三十年前的建筑,老社区,步梯房,又是县城的商贸中心。农贸市场、百货商场、水果、副食等各种各样的商业零售,应有尽有。底楼全部是门市,楼上住人。商铺几千家,总人口11000多人,是邻水城商业、人口最集中的地段。特别是城南转盘,一栋楼与一栋楼之间上部连接,下部留有供人出入的多个小通道。社区所有楼房,没有电梯,一个网格员负责400户左右。

疫情防控资料印出来了,各网格员抱着资料,一户一户去敲门宣传,给居民讲新冠肺炎疾病特征和预防措施,普及新冠病毒的知识,希望居民积极配合政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的战争。对于没有居民在家的家庭,他们把资料贴在门上,居民回家时就能看见。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没有当面宣传的家庭,他们等居民下班或者回家吃饭甚至回家睡觉的时候去,错时宣传,让每个居民都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他们又担心居民对疫情认识不够,有空就在街道来回吼,叫居民尽量不出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