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弘扬松州文化

税清静

2020年06月08日14: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薄廷茂:剪纸中的松潘

薄廷茂剪纸作品《文成公主》


薄廷茂祖籍山西定襄,1939年1月出生于山西沁源县。童年时代,她的祖父和父亲都惨遭日寇杀害,母亲无奈之下,带着幼小儿女辗转回到沁源改嫁,苦苦抚养儿女长大成人。

山西妇女冬闲时爱在炕上剪花样子绣鞋面,小廷茂看得心头痒痒,她像着迷一般喜欢剪纸,可家里没有那么多废纸给她“糟践”,她只能眼馋地看着大人剪。后来她长大了,嫁给一位解放军年轻参谋,1956年随军入川,在松潘县粮食局工作。

有段时间薄廷茂身体不好,在家休养,松潘风大,屋子成日关着窗,她看得难受,索性剪了一些美景窗花贴于其上,这样再望窗外,心情好了很多。邻居同事看到,无不惊叹她的艺术天赋,家里要办喜事或临近年节,便买来宣纸央求她剪。那些年,不知为多少对新人剪了“红囍字”,只是她剪的“囍”张张不雷同,个个不一样,有龙、有凤、有祥云、有男女胖娃娃等。

退休后,薄廷茂和老伴一道,定居都江堰,真正有了时间和精力,来发挥她的艺术特长。用县里老领导李生庭的话说,她是“大器晚成”,其创作的剪纸、绘画多次在州、县、市参展并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刊登,都江堰市、松潘县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剪纸作品在全国各地画展中多次获奖,作品被编人《中国名人书画集》等四十多部辞书,并出版有个人剪纸专集5本。多幅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收藏。

2004年9月,薄廷茂参加第二届四川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宣传工作,为促进红色圣地的旅游事业,她创作了剪纸《中国西部明珠——松潘》。作品中展现了雪山、草地、红军长征纪念碑、毛尔盖会议会址、沙窝会议会址、新修的“九寨—黄龙”机场、世界遗产黄龙彩池、二道海、扎尕瀑布、白羊自然保护区等景点。中间是松潘古城的北门城楼,惟妙惟肖地展现了红色圣地的新貌,此作在松潘及多地展出后受到人民的喜爱与赞赏,州电视台作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后在《中国书画报》《中华文艺》等杂志刊登并入编《一代名家》等书。而后,薄廷茂创作的松潘川主寺“金碑夕照”,也入编了《中国巨变——当代书画摄影作品集》。

薄廷茂剪纸作品《中国西部明珠——松潘》

薄廷茂在一方剪纸上,倾情剪着松潘,松潘之美,松潘之变,松潘之风骨灵魂,将松潘文化,传播到更为遥远的地方,让更多人知晓并亲近这颗“西部明珠”。

松潘县驻成都地区离退休总支和干休所,多年来竭诚为老同志服好务,不但细心帮助老人们处理报医药费、上门看望生病老人等等,还下功夫满足老同志的精神需求,并将松潘地方文化发扬光大。

2013年组织的羌族多声部活动队,每周组织喜欢多声部的老同志们在一起进行多声部的合唱演练,并在每年重大节日和都江堰市的一些节庆活动进行表演,传承和发扬着羌民族文化和松州历史文化。

2018年组织成立的藏族锅庄表演队,队员为松潘县退休、居住都江堰的锅庄爱好者们,队员们每天穿上统一的藏式服装,聚在广场上跳藏族、羌族锅庄,每年都有与兄弟县和成都地区的锅庄队一起交流表演,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展示了高原明珠老同志独特的活力与风采。

 

作者简介:

税清静 四川射洪人,70后,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从部队到地方,现供职于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中国作家》《长篇小说选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等省级以上报刊。著有长篇小说《大瓦山》、儿童小说《喜神来了》系列,长篇报告文学《新丝路-从成都出发》、评论集《文学‘鸡’因论》等,获有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