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佳明:
交通先行助力脱贫攻坚 建议在四川试点开展“金通工程”

宋豪新 郭莹

2020年05月23日16: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在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今年四川将继续发力交通建设,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罗佳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六稳”“六保”抓投资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5月22日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众多重磅信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交通、水利方面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要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罗佳明代表表示,今后,四川交通运输各级各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规划强引领,抓项目稳投资,抓运输提品质,抓治理促示范,奋力书写交通强国建设四川篇章,打造四川样板,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环境下,四川交通全力以赴,持续发力,通过超前谋划储备项目、提前启动前期工作、PPP“组合拳”招商等一批创新举措,创造了四川经验、四川模式,有效推动四川公路水路交通投资持续高位运行。2011年以来,四川公路水路交通投资连续九年超1000亿元并不断递增,2019年突破1800亿元,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三,受到了国务院公开通报表扬,一大批高速公路、航电枢纽等体量大、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有效拉动了上下游产业投资,对全省经济乃至全国交通投资发挥了稳增长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390.9亿元,投资完成额居全国第三,4月完成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34.5%,投资回升比较明显。罗佳明代表透露,今年四川将力争完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1700亿元,力争实现连续10年破千亿元,高速公路突破8000公里的目标。

成渝双城促发展

图为建设中的蒲都高速蒲江河特大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罗佳明代表表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交通要先行。”

“加快成渝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支撑‘两中心两地’定位,提升成渝地区战略位势、区域能级,有利于打造交通高质量发展样板,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在川渝地区落地落实。目前,成渝地区交通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需求旺盛,综合交通网部分指标已位居全国前列,但对标国内外主要城市群仍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罗佳明代表建议,政府要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协同机制,完善网络布局,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率先突破。

具体来说,需进一步加强对成渝地区交通协同联动机制的统筹指导。在中央领导机制的框架下,由国家部委牵头,会同川渝两地政府,成立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运输发展工作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战略实施,共同解决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服务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共建、政策法规协同等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成渝地区交通建设项目的规划支持。完善成渝地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支持成渝地区交通重大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实施。

进一步加强对成渝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政策支持,包括强化对成渝地区交通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图为泸州长江公路大桥主梁成功合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今年两会,罗佳明代表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实施乡村客运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在他看来,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首要任务和兜底性目标,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下,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四川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乡通油路、村通硬化路’任务,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4215个乡镇、44830个建制村要100%完成通客车这一交通扶贫攻坚任务。”

罗佳明代表说,路通、车通后,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旧貌换新颜。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三州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绝大多数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标准还很低,仅停留在“有”这个基础层面,离“好”、“优”和新时期老百姓对美好出行向往还有较大的差距。

在实地调研中罗佳明发现,由于四川农村客运点多线长面广,各地发展差异极大,农村客运存在客运车辆外观标准缺失,辨识度不高、服务标准不高、政策标准滞后等问题,群众“找不到车”“没地方等车”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容易被非法营运车辆钻空子,导致黑车泛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