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未来之城这样建

2020年05月07日07: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未来之城这样建

  成都向东,开启全新局面。5月6日,省委、省政府为成都东部新区授牌。这也是继高新区、天府新区之后,成都再次上“新”。当天,《成都东部新区总体方案》《成都东部新区空间发展规划(2020-2035年)》等也随之发布。一座崭新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兴城市,正在崛起。

  为什么要建设新区?

  4月28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仅一周后,成都东部新区就正式挂牌。

  一切似乎来得太快,实际上,成都东部新区在途已3年。

  基于呼应国家战略促进成渝相向发展等因素,2017年,成都市提出“东进”战略。2018年四川省委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明确成都“主干”地位,“东进”如虎添翼。

  之后“东进”区域又规划了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简阳城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四城一园”的战略框架。

  3年来,经过分区规划、规划集成、地质勘探、片区设计、功能提升,整个东进区域无论在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上,已日趋稳定和成熟,为何又要设立东部新区呢?

  成都市主要负责人表示,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主要有3方面考量,即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高能级载体。成都东进需要一个国家级新区的载体架构,通过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为将来争创国家级新区做准备。

  其次为吸引“新成都人”建立高质量平台。成都东部新区以“人城产”为营城逻辑,将为新区量身定做人才和户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

  再次也是打造集聚优势资源要素的高水平极核的需要。为了更好争取国省政策,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各种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有必要在“东进”区域构建新区管理体制机制。

  新区将肩负什么使命?

  成都东部新区战略定位明确: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引领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

  “此次设立成都东部新区对于成都破解单中心摊大饼的城市结构,优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新区未来将在重塑成都产业经济地理,提高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成渝相向发展中扮演“极核引领”的角色。“带动龙泉山东侧四川主要的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产业发展带,引领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发展。”

  新区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市形态基本显现,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到2030年,城市常住人口达到11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到2035年,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建成,常住人口达到16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依据何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正丹介绍,阶段性目标预测年份的确定与“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规划年份相对应。此外,采用统计数理模型,参照深圳发展初期与快速发展期人口增长特点,预测新区常住人口发展目标。

  新区新在哪里?

  这里是无边界公园城市,每栋建筑、每片街区都是艺术品;这里智慧便捷,四通八达,人才、老人、儿童有“三个圈”;这里有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

  “新区无论是营城理念,建城方式、治理方法等都充满了创新和突破。”一直参与东部新区规划编制的成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汪小琦表示。

  未来成都东部新区没有单一的区域中心,将构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的空间格局。“双城”即空港新城、简州新城;“一园”即天府奥体公园;“一轴”即沱江发展轴;“一带”即金简仁产业带。

  在上述空间格局内,成都东部新区将构建“城市-片区-新镇-社区-组团”五级城市单元体系,覆盖不同人口规模,承担不同能级城市功能,形成精细化高效能城市治理新格局。

  成都东部新区之“新”,生活便利一定是其中要义。公共服务设施将依据产业人群的差异化需求精准配置,打造人才15分钟活力生活圈、老人15分钟健康宜居圈和儿童5分钟安全成长圈。

  成都东部新区之“新”,还体现在对资源的循环利用上。在这里全面使用雨水、再生水,污水处理率能达到100%。

  成都东部新区之“新”,更体现在城市治理上。未来,成都东部新区将朝着虚实共生的智慧城市迈进,城市大脑将对城市运行状态充分感知、动态监测,实现实时化、过程化的城市治理。(四川日报记者 李秋怡 罗向明 蒋君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