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未来之城这样建

2020年05月07日07: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未来之城这样建

  专家解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

  东部新区要与天府新区互补

  “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有利于与天府新区高效联动、优势互补。”5月6日下午,刚刚授牌成立的成都东部新区,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在成都东部新区市民中心大讲堂解读成都东部新区规划。

  李晓江认为,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四川省战略要求的重要举措,“东部新区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主干,有利于带动成渝中部地区城市快速崛起,推动成渝相向发展。与此同时,东部新区位于成德眉资中心腹地,有利于推动成都与德眉资三市同城化发展,推动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于成都而言,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是成都建设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有利于破解盆地资源约束、保护好都江堰灌区的良田沃土,塑造成都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李晓江认为,4个因素决定了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的可行性,包括水资源工程保障、通风环境、土地资源支撑、地质条件,“通过实施引大济岷、毗河供水工程,建设久隆、羊毛沟等水库,成都东部新区供水量可达到12.91亿立方米/年,满足2035年300万人12.49亿立方米/年的用水需求。”

  对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未来建设,李晓江也提出了不少意见,“人跟着城市走,企业跟着人走,已成为全球性的趋势。对于东部新区而言,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招揽人才。”他认为,东部新区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创造一个吸引人才的城市环境、生活质量和公共服务体系,“在基础还相对较弱的情况下,成都东部新区要尽可能利用主城区的依托关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川日报记者 蒋君芳 罗向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