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 脱贫梦想与春天同行

2020年03月25日09:57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决胜脱贫收官之战·泸州战报]龙马潭区 脱贫梦想与春天同行

  桃花盛开的地方,村民有工作有收入

  近年来,双加镇的变化日新月异。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龙马潭区将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依托“十里渔湾”这个优质平台,大力发展近郊观光农业,通过多种渠道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奔康。镇上通过流转土地建起了以“十里渔湾”为核心的水产养殖基地6000余亩,和以柑橘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泸州)柑橘文化博览园3500余亩,以观光旅游为核心的十里渔湾生态园1000余亩,促进水产养殖户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流转土地的600余户农户每年获得土地租金近173万元,带动农户就近就业600余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

  如今,“十里渔湾”成为龙马潭区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更是脱贫攻坚的一块招牌。更多的“刘忠群们”在桃花盛开的“十里渔湾”找到工作,办起了农家乐。同样的故事也在特兴街道长春村上演,贫困户赵柱全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在村里做清洁工,家里田地没荒废,还多了一份收入。

  在石洞街道桥头村,村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灵活就业方式,让9户贫困户人均有近1500元的务工收入。近几年,龙马潭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了348人,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灵活就业,年平均务工收入9600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