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武汉,我们竭尽全力!

——对话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2020年02月25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保卫武汉,我们竭尽全力!

  第八批

  领队陈心足

  防止重症病情恶化 加快轻症治疗进程

  ●加快病房床位周转,让更多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得到床位

  名片

  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队员来自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工作地点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主要负责该院两病区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

  2月13日,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副院长陈心足临危受命,担任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1981年出生的他,是目前四川援助湖北各医疗队中最年轻的一名领队。

  陈心足说:“医疗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可敬的,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我的任务就是为每一名队员认认真真地服好务。”

  和爱人彼此隐瞒递交请战书

  记者:听说你的爱人也来到了武汉,是这样的吗?

  陈心足:疫情发生后,我和爱人都瞒着对方向医院交了请战书。我爱人是随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的。她从成都出发时,我还在宜宾。我很理解她的选择。2月13日,我也到了武汉。我在长江这边,她在长江那边。得空时,我们就在电话里问声好。

  记者:混编是这批医疗队的最大亮点,你是如何整合队伍的?

  陈心足:第七批、第八批联队来自省内35家医疗单位,队员之间彼此都很陌生。到武汉后,我们很快成立了两支队伍的临时联合党委,同时成立了16个党支部。在临时联合党委的统筹下,整个队伍很快就有序运转。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

  抓两头加快病房床位周转

  记者:重症治疗有哪些策略?陈心足:随着“应收尽收”的推进,病房的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所占比重将持续提升,我们正做积极应对准备。医疗队主要抓两头,首先是抓好重症的治疗,充分利用专家组会诊,实行“一人一策”策略,防止重症病情的恶化升级。其次是抓好轻症患者的周转工作。我们要尽力让更多重症患者向轻症发展,同时加快轻症患者治疗进程,以此加快病房床位周转,让更多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得到床位。

  经过动态调整,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来优化提升治疗策略,提升医疗护理质量。

  记者:高强度的工作下,队员们每天也很辛苦。你是如何照顾他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呢?

  陈心足:关心每一名队员的工作和生活,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温暖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队里每天都会收集每名队员的身心变化情况,对其分析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还想了一些办法服务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比如,队里特别把夜宵放到了宾馆方便取拿的通道上,这样下夜班的队员回来,不用多走路,就能感受到温暖。队员需要药物,我们想办法争取当天交到队员手上。出征匆忙,很多队员来不及理发,我们也组织、联系给队员理发等。(王路炜 记者 袁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