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武汉,我们竭尽全力!

——对话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2020年02月25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保卫武汉,我们竭尽全力!

  第七批

  领队杨进

  成立中医突击队 治疗“一人一方”

  ●我们有10名有中医执照的医生,是这支队伍的特色

  名片

  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2月13日,医疗队奔赴武汉。队员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骨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工作地点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主要负责该院新冠肺炎病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在过去的10天里,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杨进和队员们经历着重重考验。

  “每一名队员都是可爱的,他们的无畏令人感动。”杨进说,他记住了队员们面对困难和危险不退缩的身影,“是队员们的付出,换来了一场场的胜利。”

  迅速搭起工作大框架

  记者:带队出征武汉,有哪些困难?

  杨进:2月12日晚上11点,我接到带队出征的通知。第二天下午5点,我们的队伍就乘机出发了。来得实在有些匆忙,这也是医疗队每名队员的感受。到达武汉的当晚,我们在宾馆驻地忙到凌晨才基本把人员物资安排妥当。

  2月15日上午10点,医疗队的第一批队员就开始进入病区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院区是由肿瘤专科医院临时改造成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我们医疗队接管9楼和10楼两个重症病区后不到12个小时,128张床位就全部收满。因此,医疗队所承担的临床救治任务是艰巨的。

  拿着医疗队的大名单,我们迅速将医疗队分成6个医疗组,每3个医疗组负责一层楼的医疗救治工作,每层楼安排一名主任统筹工作。这样,基本搭建起了病房工作的大框架。

  实现同质化临床医疗

  记者:下一个关键点是什么?杨进:实现同质化临床医疗,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临床处置过程中,要与国家诊疗方案的要求保持一致,同时也要和我们在川内救治重症病人的要求保持一致。要保持质量和标准的一致性,就需要我们对每一项工作细节进行再梳理和细化,把前期没有顾上的短板逐一再补上。

  记者:医疗队中有不少中医,他们的作用如何发挥?

  杨进:我们有10名有中医执照的医生,这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特色所在。为发挥中医药在临床一线的优势,医疗队专门成立中医突击队,并由一名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博士生导师领队,统筹两个病区的中医药治疗。为提高救治水平,我们提倡中西医结合更需要有针对性,争取做到“一人一方”的针对性治疗。

  记者:想对队员们说些什么?杨进:坚守在武汉,医疗队里的每个人都很辛苦,我由衷地敬佩每一名能打能冲的队员。作为领队,我将继续发挥在外科感染防控方面的专业特长,把病区和驻地感染防控想得再细点,把制度流程做得再实点,也为队员们想得再多点。

  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能一起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医疗队每个人的荣耀。当然,我们也要一起平安回家,摘下口罩,开怀大笑。(王路炜 记者 袁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