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安全复工

四川自贡实现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王波 罗昱

2020年02月20日09: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连续20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据自贡市卫健委消息,2月19日,四川自贡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均为输入性病例。治愈出院4例,其余均病情稳定,无新增确诊病例。

自贡,是川南重要门户。疫情发生以来,自贡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的“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具体部署,坚持把系统化推进防控举措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结合统筹推进,奋力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全民参与 科学防控 打好疫情阻击战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配合,大喇叭不是说了吗?保全了自己就是对这场战‘疫’的最大贡献,咱就在家好好呆着别添乱!”家住自贡自流井区某小区的程大爷,从年三十晚上就开始给亲朋好友打电话,一再叮嘱他们不要出门,不要上门拜年。

“幺儿,你赶快回来,去替一下张阿姨值班。”自贡高新区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张铁湄给儿子打电话这样说道。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张铁湄和儿子曾禹铭已经在社区防疫一线连续奋战11天,她是社区“指挥官”,负责统筹摸底排查、人员调配和后勤保障,儿子则是一线“小战士”,负责宣传解释、驻点值守服务。

早在1月18日晚,自贡市委就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类应对准备。1月22日,自贡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规范了全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病例救治等相关工作。1月25日,自贡市确诊新冠肺炎首发病例,此后5天时间,确诊病例增至9例。接下来的几天中,从市、县机关到村组、社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市、县两级领导节日以来全部在岗,各界志愿者踊跃参与,逐户摸排登记、路口设点检测,夜以继日只为尽快找出病患、阻断疫源。医务工作者倾力救治病人,经信、商务等部门全力筹措物资,新闻媒体开足马力宣传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通过“小手牵大手”传递防控知识......自贡上下全体动员,全面摸排、技能培训、疫源阻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群防群治、卫生防疫、舆论引导、一线督导、小手牵大手“十大行动”在盐都大地全面展开,一张万众一心战疫情的群防群控网络迅速织就,科学严谨,一环紧扣一环。

高密度、强有力地步步推进疫情防控,让自贡市逐步抢占阻击战制高点,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自1月31日起,自贡市已连续20天无新增病例。自贡市委提出,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工作统筹,密织防控网络,力争实现无二代病例、无死亡病例、无群发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的目标。

12大领域规范细则 构筑全面立体防线

2月17日早上8时许,在S207雷公滩路口疫情检查点,身戴红袖章的几名志愿者拿着通行二维码,挨个让驾驶员扫码登记相关信息。贡井区交通局局长付铃说:“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职工不断返岗,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和严峻考验。我们一方面借助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工作质量,另一方面必须全天候盯紧这两个交通卡口,不放过一辆车、一个人,严格开展途经卡口人员、车辆的防控检查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源头,也保障城市有序运转。”

2月12日,在总结 “十大行动”前期实践基础上,结合“散发病例区”实际,自贡形成了一套制度化成果——《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针对城乡社区、村组、工业企业、交通运输等12大领域,《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提出122条差异化规范细则,以体系化、机制化、规范化的全面联防联动,将“十大行动”向纵深推进。

城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一线。对相对独立有围墙的社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开放式老旧小区,按“便于防控、有序运行,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原则,统筹划分区域,减少出入口,确保有效封闭;确无条件封闭的,实行楼栋封闭管理。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登记劝返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每岗不少于2人,实施“六问四登记”;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每天不少于2次;自贡市级机关单位在前期选派210名青年(党员)突击队员进社区的基础上,又增派226名骨干力量下沉105个社区......《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在对社区封闭管理作出科学、细致安排的同时,也逐步成了居民们的自觉行动。

农村防疫,关键在于抓住重点人群,精准施策。自贡各乡镇在“守住进口,杜绝疫源输入”“管到人头,防止疫情扩散”“抓好巡查,实现快核快处”“减少接触,降低疫情风险”等工作规范的落实上下足了功夫,全面布控、严防死守。

稳住百姓的“菜篮子”,关乎民生需求和战“疫”大局。自贡老城区的郭家坳过渡性菜市场,每日人流量近3万人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根据《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要求,该菜市场所在的自流井区从街道社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抽调近50人组成联合工作组,把好进门关、场所关、经营关,引导居民错峰和就近购物。

如何杜绝“院感”?在《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中,明确规定门诊流程“三明确”、发热病人“两分类”、资源储备“四集中”、院感防护“三消毒”、进出人员“全监测”等10项细则,为确保医疗机构和人员安全锁牢了“防护圈”。

12大领域《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就像12张不同环境下、针对不同敌人的作战图,向不同区域、不同类别的社会基本单元发出精准指令,既有效防止疫情的输入、扩散,又杜绝了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