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安全复工

四川自贡实现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王波 罗昱

2020年02月20日09: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统筹兼顾 力促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自贡市委表示,自贡将坚持统筹兼顾,在担当作为和真抓实干中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

位于富顺县的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高分子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企业将按照属地管理、法人负责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监测,实施每日卫生管理制度,将卫生防疫工作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另一方面,企业要拿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精神状态,分秒必争攻研发、拓市场、抓生产,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于2月13日正式复工,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全部建筑基础和部分钢结构主体工程建设,计划今年5月全面建成。“工地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返岗返工人员信息摸排到人头了吗?”“项目建设面临着哪些困难?”2月17日,来到灯饰照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的自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细致询问了工地防疫措施落实和项目推进情况。自贡市委提出要求,在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聚焦“推”项目、“引”项目、“备”项目、“帮”项目,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龙头品牌企业,形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链,让灯饰照明产业园尽早“亮”起来。

而在更早之前,自贡的华西能源公司新能源环保制造基地部分车间及员工,就在周密的安全防控措施保驾护航下复工生产。员工们防护齐备,纷纷表示:“我们对公司防护措施非常放心,为保证涉及订单能够及时供货,我们愿意听从召唤,开工复产。”

据了解,每位员工在公司门口必须经过测体温、问询登记、口罩补给等,方能进入厂区。此外,志愿者们分组对厂区全面开展消毒工作,每一个工位、每一个角落都清理消毒到位,并设置废旧口罩回收桶,实施废旧口罩定点回收处置。据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复工生产,华西能源公司从源头控制、从过程监控,确保员工安全健康。

疫情抗击攻坚的关键阶段,自贡市委明确提出,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机制化规范化工作,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让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行业和企业有序“动起来”。

“我刚提交申请,马上就有几个部门一起过来指导验收,很快就顺利复工了。”自贡市金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于主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使公司在2月5日成为沿滩工业园区首批复工企业。“最严格的防控要求,最便捷的复工流程”,是疫情之下复工复产企业的最大感受。

对于企业复工,自贡《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从情况摸排、健康监测、防护措施、应急处置等各方面都严格进行了规范。对复工前的申报程序、组织保障、人员摸排、防疫物资、前期清洁、岗前培训等6大要件作出明确规范;同时,对复工后的健康监测、防控措施、就餐管理、消毒杀菌、健康宣教和应急处置等6大环节,也都提出了详实而精准的要求。近两周时间,自贡市已有740户工业企业、3.3万名员工相继复工,截至19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66.3%。

自贡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自贡市将精准把握疫情趋势变化,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提升精准防控和有序复工的各项举措,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各方联动、因势利导、精准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