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态、产业、人文振兴 叙永县持续做好“特”字大文章

2020年01月11日14:05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立足生态、产业、人文振兴 叙永县持续做好“特”字大文章

  1月7日,记者一行沿蜿蜒的山路驱车来到叙永县分水镇罗汉林,这里蓝天白云、群山连绵。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位于“酒城之巅”的罗汉林宛如“世外桃源”。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正孕育着一个康养休闲小镇——叙永县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

  叙永桃花坞(配图)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2019年,叙永县确立了脱贫摘帽、稳定增长“双线作战”及守住底线三大工作目标,通过全县上下一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并顺利通过脱贫摘帽评估考核。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叙永县将持续做好“特”字大文章,立足产业、人文、生态振兴,发展特色经济,以“奋进者”的姿态推动经济稳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优先

  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新路径

  “以后泸州人度假,不用再跑去云南贵州了,泸州也有好地方。”叙永县分水镇党委书记骆国洪对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的打造信心满满。该项目由四川绿之缘置业有限公司组织建设,整体规划研究范围约2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3000亩。项目将打造成为生态休闲、康体疗养、避暑度假、户外运动、特色农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特色小镇。

  四川绿之缘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锋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高速路出口到景区12.5公里道路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并在积极进行相关产业配套设计,体育公园、滑雪场、酒店等产业板块的打造,预计明年5月会呈现。

  “罗汉林四季分明,夏天凉快,冬天有雪,周边没有工业企业,空气质量好。今年年底,叙威高速公路建成后,从泸州到分水只需1个半小时车程。此外,分水镇距离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仅20余公里,这意味着特色小镇建成后,可以辐射到泸州以外的地方。”骆国洪说。

  该项目建成后,对叙永县脱贫攻坚有着重要促进作用。骆国洪介绍,整个项目能带动景区及周边农户就地城镇化,新建特色聚居点、旅游道路、医院、学校、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将惠及5000人以上;承接城市溢出的消费需求,吸引社会资本、产业精英和新的业态,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产业新格局,如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农业产业;项目施工将有大量用工需求,景区运营预计能带动8000人就业,项目区域内564户农户将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直接受益;景区建设和运营将为叙永带来近10亿元的税费贡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