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家園 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2020年08月21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重建家園 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經過近36小時的緊急搶險,8月20日上午9時,都汶高速公路泥石流災毀路段順利搶通,簇頭溝路段實行單幅雙向通行,其余路段恢復雙幅雙向通行。圖為都汶高速應急通行段,搶險仍在繼續。 四川交投川高川西公司供圖

  8月20日18時,“川報號”直升機再度飛赴金堂縣城,看到群眾生活正逐漸恢復正常。縣城一街道上,工作人員利用高壓水槍清洗路面。記者 喻茂 趙開力 攝

  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各方在積極行動。

  抓緊修復道路、橋梁、電力、通信等受損設施,做好各種要素保障,抓好衛生防疫,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本報記者從各個點位發回報道,記錄受災地區在洪峰過去后重建美好家園的點點滴滴。

  忙修復

  讓濕地公園盡快美回來

  8月20日,炎炎烈日下,遂寧九蓮洲濕地公園(船山段)和河心洲聖蓮島上,民兵、景區管理人員、保潔等500余人,揮動鐵鍬、鐵鏟清淤,修復被洪水沖毀的棧橋等設施設備。

  “大伙搞快些,清理完這個碼頭,馬上去下個點。”船山區綜合執法局觀音湖執法大隊大隊長陳雷帶領30多個同事,在聖蓮島紅蓮渡碼頭,清理堆積的淤泥和雜草,同時用小推車運到指定地點。“必須按時按點完成清淤任務,這樣才不影響整個恢復工作推進。”陳雷說。

  幾天前,涪江特大洪水過境遂寧。聖蓮島的外延低窪地區,和環島5.2公裡分布的6個碼頭被水淹沒。船山區觀音湖管委會副主任劉佳介紹,8月18日14時,涪江水位下降,棧道、碼頭等設施裸露出水面,於是緊鑼密鼓地開始了修復。

  聖蓮島上栽有多種荷花,眼下荷花盛放。“受洪水影響,登島游船關閉,但下穿隧道的接駁客車仍在運行,不影響島內居民和島外人員進出島。”觀音湖管委會主任周興林說,聖蓮島災后重建工作將分“三步走”:道路等設施清淤和衛生消殺同步,扶手、棧道等基礎設施檢修隨之跟進,最后是綠化景觀和植被恢復。

  九蓮洲濕地公園(船山段)位於涪江西岸,受災情況也較為突出。“園內的淤泥最深有1米。”公園管理負責人黃江說,目前水利、住建、規劃等部門的多名專家進入受災區域,仔細查看橋梁、植被、排水系統等設施受損情況。“今年七、八月,遂寧連續遭遇幾次洪水襲擊,造成較大經濟損失。”周興林說,“接下來,我們計劃請水利、園林等方面專家,升級園內基礎設施的防洪抗洪等級,擴大水生類植被面積,減少因洪水造成的損失。”(趙權軍 記者 王若曄)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