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家園 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2020年08月21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重建家園 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保暢通

  全省公路還有107處斷道點位在搶修

  自8月16日以來,四川省出現連續強降雨,並引發了山洪、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致多條交通干道阻斷。目前,全省公路恢復情況如何?還有多少斷道?主要在哪些區域?帶著這些疑問,8月20日,記者走訪了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

  影響有多大?

  5天新增斷道224處,主要集中在雅安、綿陽等地

  自入汛以來,全省公路因降雨和地質災害影響導致的交通斷道和搶通情況,每日都在上報更新。截至8月20日9時,全省高速公路尚有8處阻斷、5個收費站管制,未搶通國省道29條107處。

  “未通道路大多是這一輪強降雨導致的。”相關人士介紹,6月1日以來,全省高速公路累計阻斷32處、普通國省干線累計斷道625處,其中,8月16日以來,5天新增高速公路阻斷12處、普通國省干線斷道212處。

  受損公路有如下特點:從點位看,由於高速公路的抗災能力、基礎條件比普通公路好,高速公路斷道條數、點位都遠遠少於普通國省干線。但部分山區高速反復斷道,保通難度大,比如,雅西高速8月12日、16日、17日三次斷道,其中栗子坪段發生泥石流后搶通不久又斷道。

  從范圍看,由於這一輪降雨主要集中在雅安、綿陽、德陽、阿壩境內,加之山區易誘發塌方、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這些市州的新增斷道較多。比如,雅安境內國道318線、351線受災點位多,綿陽境內尚有40余處斷道點位,主要集中在江油、平武等地。

  如何保暢通?

  出現斷道及時搶險,派專家組赴難度大的“重災點”指導

  記者了解到,按照省交通運輸廳的要求,全省高速公路運營公司、維護管理國省干線的公路局,均准備有專業機械和人員,一旦出現斷道,就及時前往搶通。比如,都汶高速8月17日晚因泥石流斷道后,及時搶險排險,36小時即快速搶通,實現全線雙向通行。對於普通國省干線,今年汛前,省交通運輸廳專門組織對全省易發災害點位進行了摸排,並在附近備足搶險機具,可就近迅速搶險。

  仍處於斷道狀態的100余處點位,搶通難在哪?

  據介紹,目前斷道的公路主要位於山區地區,多因塌方、泥石流受損,塌方體或泥石流堆積體的方量巨大,加之地質不穩定,陸續有塌方發生,增加了搶險難度﹔其次,山區公路多臨河而建,部分路段路基被沖毀,需要回填路基,搶通難度大。

  目前,省交通運輸廳已派出7個調研督導組,到樂山、綿陽、雅安、德陽、宜賓等地,指導防汛救災﹔按照省廳安排,四川公路設計院公司陸續派出了30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奔赴受災嚴重的地區,為公路搶通保通提供技術指導。

  國道247線此次受損嚴重,綿陽市交通運輸部門正在組織搶通,但災損點位多、搶通難度大。8月20日,交通運輸廳公路局、四川公路設計院公司派出第二批專家組,含地質、橋梁等專家前往現場,提供針對性指導。(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