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家園 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2020年08月21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重建家園 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衛生防疫

  及時消毒 做好防控

  洪澇災害災后如何開展衛生防疫工作?記者就此採訪了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衛所主任醫師朱鴻斌、高級工程師秦嶺和主管醫師印悅。

  專家們表示,關鍵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環境消毒和清淤、加強飲用水衛生、做好個人防護和防控腸道傳染病。

  環境消毒是頭等大事

  洪災后如何做好環境與飲水衛生?首先要及時做好環境消毒和清淤。朱鴻斌告訴記者,洪災后應該及時修復被洪水淹沒的公廁,垃圾收集站點的設施,並進行消毒處理﹔因洪災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動物尸體要及時清理,掩埋或焚燒。“一般生活垃圾無需進行消毒處理,按要求做好衛生管理工作,日產日清。”

  其次要加強飲用水衛生。秦嶺向記者介紹,要及時修復被洪水破壞的飲用水設施,並於啟用前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清潔消毒工作。經水淹的井必須進行清淘、沖洗與消毒。“在難以就地獲取合格飲用水的情況下,必須採取應急供水措施,確保飲水安全。”

  朱鴻斌說,第三要做好個人防護。不喝生水,盡量喝燒開的水、瓶裝水或經救災指揮部認可的飲用水。不喝來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來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如果感覺身體不適,要及時找醫生診治。”

  食用生大蒜可預防痢疾

  洪澇災害發生后,容易發生各種傳染病,特別是腸道傳染病,因此做好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腸道傳染病是病原體經口侵入腸道而引發的一類疾病。”印悅說,常見腸道傳染病主要有細菌性痢疾、霍亂、傷寒和副傷寒等。

  針對霍亂防控,朱鴻斌介紹,不喝生水,隻喝開水、合格瓶裝水,避免大型聚餐,不剩飯剩菜,“發生無痛性腹瀉和嘔吐須立即就醫。”

  在細菌性痢疾防控措施上,不進食未洗淨的瓜果、蔬菜,瓜果要削皮吃,少吃涼拌菜﹔食物加工要煮透﹔飯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要洗手﹔防止飯菜被蒼蠅叮爬。“食用生大蒜有助於預防細菌性痢疾,發生水樣便、稀便、膿血便,伴腹痛,應立即就醫。”朱鴻斌說。

  “另外,還要防控傷寒和副傷寒發生。”朱鴻斌告訴記者,目前傷寒、副傷寒病情一般不典型,當出現持續3天以上發熱,頭痛、食欲差,排除感冒等疾病,“有不潔食物或生冷食物進食史,應立即就醫治療。”(記者 陳鬆 石小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