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對話奮戰在武漢一線的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

2020年02月25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第三批 2月2日出發的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受訪者供圖

  第六批 2月9日,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集結出發。記者 何海洋 攝

  一線抗疫 群英譜

  第三批

  領隊葉鋮

  每名隊員都很努力 身后都有感人故事

  ● 能成功救治高齡患者,源於對所有重症病人的早評估、早干預、早治療

  名片

  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

  2月2日,由126名隊員組成的醫療隊出發。全隊包括18名醫生、101名護士、3名技師等,分別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省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成都大學附屬醫院等12家醫院。

  該醫療隊工作所在地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主要負責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

  2月21日,距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發已近20天。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傳來消息,一名85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名90歲的患者也明顯好轉。

  進駐該醫院的第三批醫療隊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在高齡重症患者的治療方面有哪些經驗和啟示?記者採訪了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省衛生健康委規財處副處長葉鋮。

  克服了重重困難

  記者:醫療隊接管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治療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

  葉鋮:2月4日,醫療隊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接管部分重症病區,當時面臨較大的困難和挑戰。其中,主要是醫療設備短缺,比如無創呼吸、高流量呼吸治療儀等都不能得到保障。我們協調從華西醫院本部、省腫瘤醫院等緊急配送了一批設備過來。

  氧氣供給不足也是困難之一。因為病房是由普通病房改造成的危重症病房,一下又住進了那麼多危重症患者,所以氧壓和氧流量達不到重症病房需求。經過反復協調爭取,目前供氧需求基本能得到滿足。

  院感防控的壓力也非常大。我們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對院感流程進行了再梳理,加強了隊員自身防護培訓,指定2名隊員每天監督隊員防護服穿戴,嚴格操作流程,防止因防護不到位而發生感染。駐地酒店也同樣按照防疫感控要求,因地制宜改造。

  此外,人手不夠、人力不足也是困難之一。按照標准ICU要求,1張床需配比1名醫生3名護士。但短期內從30張擴張到80張床位,醫護力量嚴重不足。對此我們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協調,抽調了12名非呼吸重症醫生,對醫護結構、排班流程進行了優化,將專業與非專業、支援隊伍與本院醫師搭配輪班。護理上,我們將病區分為危重症、重症、輕症三個小區,確保工作能順利開展,隊員又能得到適當休息。

  救治重症患者有心得

  記者:第三批醫療隊治愈了一名85歲高齡的患者,還有一名90歲患者也將治愈出院。請問在高齡重症患者治療方面有哪些經驗和啟示?

  葉鋮:高齡重症患者醫療救治是我們的重點和難點。能成功救治兩名85歲以上的高齡患者,源於我們對所有的重症病人早評估、早干預、早治療,最大化地避免重症轉為危重症﹔加強對重症患者的護理,不僅要保証生命體征實時監測,還要加強患者的營養補給及生活護理﹔同時我們還通過多種方式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樹立信心。有的高齡患者基礎疾病較多,所以多學科病例討論和會診也很重要。

  在這個過程中,醫療隊每名隊員都很努力,每個人都有一段生動感人的故事。(記者 李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