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對話奮戰在武漢一線的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

2020年02月25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第六批

  領隊劉胡

  搭方艙醫院心願牆 帶患者練起八段錦

  ●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全隊必須平平安安、一個不少地回去

  名片

  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

  由來自11個市州的72家醫院、303名醫護人員組成,2月9日出發。抵達武漢后,與四川省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會合,共同管理漢陽方艙醫院的480名患者。

  日前,漢陽方艙醫院53名輕症患者已出院,為他們提供治療的就有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

  作為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中人數最多、涉及醫院最多的一支隊伍,第六批醫療隊是如何管理的?記者採訪了該醫療隊領隊、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一級主任科員劉胡。

  隊伍龐大如何管理

  記者:如此龐大的隊伍,壓力大嗎?

  劉胡:我正月初一就抵達武漢了,當時是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副領隊。2月9日,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任命我擔任第六批醫療隊的領隊。了解到這支隊伍的醫護人員來自11個市州72家醫院,駐地又分散在三個地方,頓覺壓力巨大。當時,我們隊伍中沒有院感專家,如何保証隊員的個人防護不出問題,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

  記者:如何解決這個難題?劉胡:壓力就是動力。首先要明確工作職責,責任層層落實。第一層是我,我是整個醫療隊院感防控第一責任人﹔第二層是各市州的醫療隊長﹔第三層是各派出醫療機構負責人。其次是制定制度流程。我們組織制定了《駐地院感防控手冊》等並組織全隊學習。第三是強化院感培訓。我們邀請院感專家進行防護知識培訓和防護器材穿脫演練﹔增派兩名院感專家補充隊伍的院感防護專業實力,並培訓部分護理人員擔任院感監督員等。截至目前,我隊無醫務人員感染。

  醫患信任關系如何建立

  記者:我們在方艙醫院看到,核酸檢測、CT的結果都會進行公示。醫務人員專門設立了一塊心願牆,還經常帶著患者開展各種活動。如何看待這種管理模式?

  劉胡:方艙醫院接收的都是輕症患者,治療方案相對並不復雜,個性化的治療方案也還在探索階段。醫務人員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安撫患者。信息公開,讓患者知道每次檢測結果,讓他們對康復時間有個預期,有助於醫患間建立信任關系。

  我們設立心願牆,是為了給患者更多心理疏導的途徑,讓他們把想要表達的心願、對未來的規劃、對家人朋友的思念寫下來。醫務人員還組織了一些活動,比如帶著患者練習瑜伽、八段錦等。這些都是為了疏導患者情緒,對於治療有很重要的作用。

  隊員必須一個不少地回去

  記者:您最想對隊員說些什麼?劉胡:在進艙之前,我告訴所有的隊員,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全隊必須平平安安、一個不少地回去。

  我們的隊員非常不容易。我們測算過,隊員們每次工作基本上要9個小時,其間不能吃喝和上廁所。有的醫生穿上了紙尿褲,有的因為防護裝備長時間的壓迫導致皮膚壓傷甚至破損。盡管這樣,他們對工作盡職盡責,從來沒有抱怨過。我想對他們說:“感謝,保重,堅持!”(記者 李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