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對話奮戰在武漢一線的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

2020年02月25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第七批

  領隊楊進

  成立中醫突擊隊 治療“一人一方”

  ●我們有10名有中醫執照的醫生,是這支隊伍的特色

  名片

  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醫療隊

  2月13日,醫療隊奔赴武漢。隊員來自成都大學附屬醫院、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省骨科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等。工作地點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主要負責該院新冠肺炎病區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在過去的10天裡,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成都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楊進和隊員們經歷著重重考驗。

  “每一名隊員都是可愛的,他們的無畏令人感動。”楊進說,他記住了隊員們面對困難和危險不退縮的身影,“是隊員們的付出,換來了一場場的勝利。”

  迅速搭起工作大框架

  記者:帶隊出征武漢,有哪些困難?

  楊進:2月12日晚上11點,我接到帶隊出征的通知。第二天下午5點,我們的隊伍就乘機出發了。來得實在有些匆忙,這也是醫療隊每名隊員的感受。到達武漢的當晚,我們在賓館駐地忙到凌晨才基本把人員物資安排妥當。

  2月15日上午10點,醫療隊的第一批隊員就開始進入病區工作。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院區是由腫瘤專科醫院臨時改造成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我們醫療隊接管9樓和10樓兩個重症病區后不到12個小時,128張床位就全部收滿。因此,醫療隊所承擔的臨床救治任務是艱巨的。

  拿著醫療隊的大名單,我們迅速將醫療隊分成6個醫療組,每3個醫療組負責一層樓的醫療救治工作,每層樓安排一名主任統籌工作。這樣,基本搭建起了病房工作的大框架。

  實現同質化臨床醫療

  記者:下一個關鍵點是什麼?楊進:實現同質化臨床醫療,是我們下一步的工作目標。臨床處置過程中,要與國家診療方案的要求保持一致,同時也要和我們在川內救治重症病人的要求保持一致。要保持質量和標准的一致性,就需要我們對每一項工作細節進行再梳理和細化,把前期沒有顧上的短板逐一再補上。

  記者:醫療隊中有不少中醫,他們的作用如何發揮?

  楊進:我們有10名有中醫執照的醫生,這也是我們這支隊伍的特色所在。為發揮中醫藥在臨床一線的優勢,醫療隊專門成立中醫突擊隊,並由一名來自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博士生導師領隊,統籌兩個病區的中醫藥治療。為提高救治水平,我們提倡中西醫結合更需要有針對性,爭取做到“一人一方”的針對性治療。

  記者:想對隊員們說些什麼?楊進:堅守在武漢,醫療隊裡的每個人都很辛苦,我由衷地敬佩每一名能打能沖的隊員。作為領隊,我將繼續發揮在外科感染防控方面的專業特長,把病區和駐地感染防控想得再細點,把制度流程做得再實點,也為隊員們想得再多點。

  在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能一起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是我們醫療隊每個人的榮耀。當然,我們也要一起平安回家,摘下口罩,開懷大笑。(王路煒 記者 袁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