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對話奮戰在武漢一線的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

2020年02月25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保衛武漢,我們竭盡全力!

  第八批

  領隊陳心足

  防止重症病情惡化 加快輕症治療進程

  ●加快病房床位周轉,讓更多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得到床位

  名片

  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

  隊員來自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宜賓醫院等多家醫療機構。工作地點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主要負責該院兩病區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

  2月13日,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宜賓醫院副院長陳心足臨危受命,擔任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1981年出生的他,是目前四川援助湖北各醫療隊中最年輕的一名領隊。

  陳心足說:“醫療隊的每一名隊員都是可敬的,他們都是我的老師。我的任務就是為每一名隊員認認真真地服好務。”

  和愛人彼此隱瞞遞交請戰書

  記者:聽說你的愛人也來到了武漢,是這樣的嗎?

  陳心足:疫情發生后,我和愛人都瞞著對方向醫院交了請戰書。我愛人是隨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到達武漢的。她從成都出發時,我還在宜賓。我很理解她的選擇。2月13日,我也到了武漢。我在長江這邊,她在長江那邊。得空時,我們就在電話裡問聲好。

  記者:混編是這批醫療隊的最大亮點,你是如何整合隊伍的?

  陳心足:第七批、第八批聯隊來自省內35家醫療單位,隊員之間彼此都很陌生。到武漢后,我們很快成立了兩支隊伍的臨時聯合黨委,同時成立了16個黨支部。在臨時聯合黨委的統籌下,整個隊伍很快就有序運轉。在后續的工作中,我們還要積極發展入黨積極分子,設立黨員先鋒崗,發揮好黨組織的作用。

  抓兩頭加快病房床位周轉

  記者:重症治療有哪些策略?陳心足:隨著“應收盡收”的推進,病房的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所佔比重將持續提升,我們正做積極應對准備。醫療隊主要抓兩頭,首先是抓好重症的治療,充分利用專家組會診,實行“一人一策”策略,防止重症病情的惡化升級。其次是抓好輕症患者的周轉工作。我們要盡力讓更多重症患者向輕症發展,同時加快輕症患者治療進程,以此加快病房床位周轉,讓更多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得到床位。

  經過動態調整,我們有更多的精力來優化提升治療策略,提升醫療護理質量。

  記者:高強度的工作下,隊員們每天也很辛苦。你是如何照顧他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呢?

  陳心足:關心每一名隊員的工作和生活,給他們更多的幫助和溫暖也是我的職責所在。

  隊裡每天都會收集每名隊員的身心變化情況,對其分析后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我們還想了一些辦法服務隊員們的工作和生活。比如,隊裡特別把夜宵放到了賓館方便取拿的通道上,這樣下夜班的隊員回來,不用多走路,就能感受到溫暖。隊員需要藥物,我們想辦法爭取當天交到隊員手上。出征匆忙,很多隊員來不及理發,我們也組織、聯系給隊員理發等。(王路煒 記者 袁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